观音菩萨唐卡欣赏(组图)

2013年01月22日 11:34  佛教在线  微博
不空羂索观音菩萨(Avalokiteshvara - Amoghapasha)不空羂索观音菩萨(Avalokiteshvara - Amoghapasha)

  不空羂索观音(梵名Amogha-pasa),全称为不空羂索观世音菩萨;又称不空王观世音菩萨、不空广大明王观世音菩萨、不空悉地王观世音菩萨、不空羂索菩萨。密号为等引金刚。以“不空羂索”为名,是象征观世音菩萨以慈悲的羂索,救度化导众生,其心愿不会落空的意思。

  依《不空羂索神变真言经》所传,在过去第九十一劫最后劫,观世音菩萨曾经接受世间自在王如来的传授,而学得不空羂索心王母陀罗尼。并于初得此陀罗尼时,即证得十百千不空无惑智庄严首三摩地门,由此真言之力,现见十方无量无数种种刹土诸佛如来所有会众,而皆供养听闻深法,辗转教化无量有情,皆得发趣无上菩提。此后,观世音菩萨即常以该真言教法,化导无量百千众生。因此,当观世音菩萨示现化身,以此法救度众生时,便称为不空羂索观音。

  唐天竺僧菩提流支所译的三十卷《不空羂索神变真言经》,是汉译密典中少见的大经典,而隋代阇那多译《不空羂索咒经》、唐玄奘译《不空羂索神咒心经》、菩提流支译《不空羂索咒心经》、还有宋代施护译《圣观自在不空王秘密心陀罗尼经》皆是此经的第一卷所别出本,而《不空羂索教法密言》则当其第一、第二卷。唐宝思惟译有《不空羂索陀罗尼自在王咒经》,北天竺婆罗门李无诌译《不空羂索陀罗尼》是其民译本,经末二十咒印是慧日所译。

  持诵《神变真言经》咒可得二十种称赞功德胜利,如身无众病,身肤细软,姝悦妙好,……六根常定财宝自然,不为劫贼侵夺衣服财宝等。

  不空羂索观音之图塑形像为,首戴化佛宝冠,一面四臂,面目熙怡。左右上手执莲花瓶、把数珠,下手施无畏印。或为一面三目,执莲花、三叉戟、把羂索、施无畏印。披鹿皮衣结跏趺坐,璎珞珠钏庄严诸天衣。诸变化身有三面十八臂、三面六臂、一百四臂等。今传世诸像以三面六臂为多。敦煌壁绢画中也有不少作品,而日本所传多以一面十八臂为标准。

千手千眼观音(Avalokiteshvara - Sahasrabhujalokeshvara (11 faces, 1000 Hands))千手千眼观音(Avalokiteshvara - Sahasrabhujalokeshvara (11 faces, 1000 Hands))

  手千眼观音是观音菩萨的变化身,又叫大悲观音、千眼千臂观音、千手圣观自在、千臂观音、千光观自在,等。

  据说观音菩萨为体悯生苦,大发慈悲,誓要度尽众生, 若愿不能偿,自己的头便裂十份,身体分解为千份。茫茫世界, 芸芸众生,照应极难,於是他将身躯化四十二段,每化为一尊观音,惟仍穷於应付。此时阿弥陀佛前来告诫,说观音不应残害身体,应以扩大法力实愿宏愿,并施法将观音四十二段合为一体,除原有两臂,留四十手臂,每臂手掌现一眼, 表示一个身及二十五"有"("有"代表因果),二十五乘四十即一千,故名。

  千手千眼观音,身洁白,有十一面。下三面,中白左红右绿; 中三面,中绿左白右红;上三面,中红左绿右白,这九面为静面; 再上面是一忿怒面,有三眼,发棕色上指;顶面为佛面(阿弥陀佛), 十一面代表所有诸佛,千手代表一千轮王,千眼代表贤劫时千佛。 用野兽皮盖住左胸,身穿绸裙衣,腰系宝带,身著八种服饰。 中央二手合掌胸前,代表领会一切法性。右二手持水晶念珠, 表接续慈悲;右三手以施胜印,表解救饿鬼;右四手持法轮, 表利益众生事业。左二手持金莲,表无轮回过患;左三手持净瓶, 表洗除烦恼,左四手持弓箭,表方便及智慧双运。 其馀九百九十二手以施胜印,施众生各种成就。

  因观世音菩萨其功德为大悲,曾起四十八誓,欲除众生之无明、 迷妄,救度世人使免坠三涂之苦。 然众生造业之速,救不胜救,绝望之馀毁其誓句头逐裂为十块, 身手也碎成千片。

  幸其种姓上师阿弥陀佛以法力加持,将碎片合为千手千眼。 令勿退道心,大悲度众。十一面观音之面表断十一无明,足十地 十波罗蜜而证得第得十一地妙觉。亦为法、报、化、三身所组合, 下三层九面为九位化身佛。第四层为报身佛金刚手。 顶上为法身佛阿弥陀如来。

四臂观音(4 hands Avalokiteshvara)四臂观音(4 hands Avalokiteshvara)

  四臂观音是雪域西藏的守护神,藏人由老至幼家家户户,皆吟诵其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

  四臂观音与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合称三族姓尊。代表大悲、大智、大力,为密乘行者人人必修的法门。

  本尊身颜洁白如月,头戴五佛冠,发黑色结髻,中央二手合掌於胸前,捧有摩尼宝珠,右手持水晶念珠。左手拈八瓣莲花与耳际齐,面貌寂静含笑。以菩萨慧眼凝视众生,凡被其观者尽得解脱。全身花蔓庄严,双跏趺坐於莲花月轮上,身发极大五彩光,明朗照耀。

  每一庄严皆有所表:一头表通达法性,四臂表四无量心,身白色表自性消净无垢,不为烦恼、所知二障所障。头戴五佛冠表五智,发黑色表不染,五色天衣表五方佛,双跏趺表不住生死,手印表不住涅盘。又中央二手合掌于胸前,表智慧与方便合一双运,另右手持水晶念珠,表每拨一珠即救度一众生出脱轮回,左手持莲花,表清净无恼。

  佛经中讲:六字大明咒之利益及功德非常大,持六字大明咒,可以消除病苦、刑罚、非时死之恐惧、寿命增加、财富充盈,即使命终之时,通往下道组诸门亦得而封闭,得以人、天之神受生,接触佛法,功德利益,不可胜数。

  藏传佛教“三怙主”中的观音像为四臂观音像。四臂观音,藏语称“奇木格”,在藏传佛教寺院壁画、雕塑中常见的四臂观音有两种相状:寂静像和忿怒像。

  寂静像的四臂观音像造型优美,他一头四臂,身色洁白如月,黑发结顶髻,头戴花蔓宝冠,以阿弥陀佛为顶严,着大环耳饰、项饰、胸饰、手镯、脚钏等珠宝八饰,面相丰满,柳叶细眉微微弯曲,双目微闭,自然下视,小口紧闭,表情呈慈悲像。主臂两手于胸前结合掌印,捧摩尼宝珠;另外两手之右手持水晶念珠,左手拈八瓣白莲花,以菩萨慧眼凝视众生,凡被其观者尽得解脱。观音身着天衣,全身用花蔓装饰,身发极大五彩光,明朗照耀,结跏趺坐于莲花月轮上。如修此尊,易得佛力,实现后生投生极乐世界的愿望。

  忿怒相四臂观音造像呈蓝身色,共四头,分两层呈下三头上一头排列组合,四头色相各异,上一头为灰色,下层左为红色,中为蓝色,右为白色,有四臂,各持月刀、骷髅碗、水瓶和匕首。

  象征

  四臂观音的造型每一庄严皆有所表,一头表通达法性,四臂表四无量心,身白色表清洁无垢,不为烦恼、所知二障所障。头戴五佛冠表五智,发黑色表不染,五色天衣表五方佛,双跏趺表不住生死,手印表不住涅。又中央二手合十表智慧与方便合一双运,另右手水晶念珠,表每拨一珠即救度一众生出脱轮回,左手持白莲花,表清静无恼。

准提佛母(Maha Cundi Bodhisattva)准提佛母(梵名Dorje Tsundi)准提佛母(Maha Cundi Bodhisattva)准提佛母(梵名Dorje Tsundi)

  准提佛母在汉传佛教和日本佛教中,是一支极为流行的本尊法门。在藏传宗派中,也有这位佛母之传承。 准提佛母是观音大士的化身。作准提佛母的修持,可令行者回遮任何周、年、月、日、时而引致之不良影响,也能遮止任何由星曜、节令及方向不吉祥所导致之不良影响。此外,准提法门更能特别有效地对治邪术的加害和令心愿圆满。以上为此法门的世俗利益。在出世间利益上,修持此法门者能得生于此佛母之净土,乃至最终成就佛境。

  “准”为不空,绢索为“胝”,“准提”不空绢索菩萨也,或为多罗菩萨 金刚藏 菩萨,是六道中救度天道及人道之观世音菩萨,是释迦如来之化身。

  准提法为密宗独部,且通五部之殊胜密法。每一灌顶修持准提法之人,必增二十一年之寿命,长短悉自知。

  准胝梵语名号称为阿利也母陀婆缚底,密号最胜金刚,又称降伏金刚。修持此法行者,凡事一切殊胜,无不如意,能降伏一切恶魔,百邪震惊,而不得便,可见此法功德无边。

  准提又翻为清净,或翻为明觉。过去有七十七俱胝准提佛母-金刚母,于法界中无一人不佑有观音与准胝者,而准胝即观音之普门示现,准胝咒乃法界秘密藏中之三昧王,能出生诸佛菩萨之智德庄严,且持诵准胝咒观自身若释迦牟尼如来,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紫磨金金色,圆满身光,是故称之为佛母。

  准提王佛母身黄白色,有种种庄严其身,腰着白衣,衣上有花纹,着轻罗绰袖天衣,以缓带系腰。种种庄严“色”法胎藏界之义,种种尘沙诸法,因凡夫以菩提为烦恼,而菩萨以烦恼为菩提之故。

  准提佛母像四周圆有光明光焰,是“心”法金刚界之义,智能破妄心昏闇之故。准提佛母有三目十八臂。三目表佛眼、法眼、慧眼,即表不纵不横三谛一如平等义,为理智事三点,佛部、金刚部、莲花部之总摄。十八臂上均以白螺宝为钏,表音胜善说法之义。

  十八手作不同之表征,吾人若以象征学之见解反覆思惟,密教之表征,具含甚深微妙之理,初见准提像者,常不能知准提佛母十八支手所作义理,惟经解说即释大惑,密教深寓哲理,而以平常之事物表征,非入门弟子不能知。

  准提佛母中央双手作说法印,为破人道贪瞠痴三障,说法利生,教人学法,令证三身果位。

  右第二手作施无畏印,右掌五指开立,为五智之光明义,是令人道众生无畏,实具大悲深重,故显此手印。

  右第三手把剑,此剑乃智慧剑,降断三障四魔,除三毒五欲,故持此剑。

  右第四手持数珠,数珠表智慧为转法轮之义。母珠表本师阿弥陀佛,数珠绪表观音大悲,绪贯一百零八烦恼,转一珠断一烦恼,证百八三昧,具不可思议功德。

  右第五手把天妙果,天妙果有万子,表圆满万行善之种子,显佛果圆满义。

  右第六手把钺斧,是以大钺斧能破一切,令人摧破一切无明、难断惑障之义。

  右第七手把钩,万德皆归准提尊,尊中之王,四海悉皆朝宗,有钩王义。持钩并含召一切众生,令入本有内证之法界宫,召入如来寂静智德,是故持□。

  右第八手持金刚杵,金刚者坚固不动智,杵有破体之力,即摧灭三毒,显三部诸尊。

  右第九手把宝鬘,宝鬘是贯花叶之物,是花鬘,具万德庄严义,有平等性智之功德。

  左第二手持如意宝幢,为表高立净菩提心宝幢,于无量福惠诸贪乏众生,施与世出世愿,有众善根本万行源底之义。

  左第三手持莲花,红莲花自性清净,表一切众生心中有本来清净理,虽沈沦无三毒泥中,往来六趣四生垢秽,不染犹如莲华。

  左第四手把澡罐,表瓶灌能盛满一切,为此佛母出生三部,诸尊盛满之德。

  左第五手持索,此索为降伏恶魔,忿怒诸尊皆持有,可系缚难伏者不令倾动,引入本有法界宫,有大悲方便之义。

  左第六手持轮,轮能转惑摧破,表二十五有生死流转依之得止,轮又有圆具足之义。

  左第七手持螺,吹大法螺演大法义,说寂灭法,降伏众生烦恼惑障之义。

  左第八手持贤瓶,具三昧耶,流出宝藏及经典,施与众生。

  左第九手持般若箧,十方三世佛菩萨,依般若无不成佛,准提佛母为诸佛能生母,故持般若箧。

  这十八手又表十八不共法,详如佛教中弗教一书所载。行观此法,即身为法王子,不久必当成佛,是故应知准提佛母身像表征之甚深内义。

  准提坛城佛母居中,八方有八大菩萨围护,此八大菩萨为准提佛母之眷属,即观自在菩萨、弥勒菩萨、虚空藏菩萨、普贤菩萨、金刚手菩萨、文殊师利菩萨,除盖障菩萨、地藏菩萨,是故持诵准提咒,即可以上八大菩萨一同护佑,真是珍贵异常。

  八大菩萨外围又有许多菩萨围绕共连本尊有三十七尊,表三十七道品一一具足,为三十七不共佛法之圆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