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斑铜工艺观音像

2013年01月23日 09:57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云南斑铜工艺观音像云南斑铜工艺观音像

  神佛造像,自古以来在中国铜制工艺美术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以斑铜制作的神佛造像更是唯云南独有的金属工艺奇葩。云南斑铜的神佛造像以佛教文化内容居多,而诸佛诸菩萨诸罗汉等的造像又以汉传佛教为主,此类作品多有佛教文化之根据又遵从造像仪轨,既是供奉神像又是藏赏美品。

  在中国的传统工艺美术中,金铜佛像是历史深厚且影响深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代文化艺术品收藏项上的大宗。斑铜作为云南工艺美术的著名品牌,是云南金属工艺美术的重要代表,具有区别于一般的文化个性和艺术内涵,因此云南斑铜神佛造像也就成为金铜佛像中独具特色的品种。

  云南斑铜神佛造像种类较多,释迦牟尼佛、弥勒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伽蓝菩萨、长眉罗汉…… 这些斑铜神佛造像以昆明市斑铜厂设制的作品最具代表性,在遵循佛教造像仪轨的基础上又经过工艺师的艺术升华,使得此类作品深受大众喜欢并多有精品流传于世。

  以在中国具有广泛信仰基础的观音菩萨为例,就是云南斑铜神佛造像中的一类重要作品。云南斑铜观音菩萨有多种造型,这些斑铜观音造像面貌的多样化,是植根于佛教文化土壤的,与佛经中关于观音菩萨能显现各种化身救度众生的说法相一致。不管是何种造型的斑铜观音造像,一般都具有法相端庄、面目慈祥的特征,符合民间大众对观音形象的文化心理认同。

  本期我们共同鉴赏的,正是云南斑铜“观世音”这件精品,该作品端庄慈祥堪称“观世音”造像中的代表作。这件斑铜“观世音”以宋代后出现的女相观世音菩萨法相为基础,开相精美而造型大方,身形、头饰、发髻、璎珞、服饰等刻画生动传神,体现出汉传佛教观音造像的明显特征。总体而言,这尊斑铜“观世音”较好呈现出女相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于“自在观音”气定神闲的姿态中透出大庄严大悲悯,给人以端庄慈祥之亲切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