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像和藏传佛像的异同

2013年01月31日 11:46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藏传佛像:首都博物馆藏明代铜镀金东方四供养天女像 藏传佛像:首都博物馆藏明代铜镀金东方四供养天女像
汉传佛像:自在观音菩萨坐像 怡然自得汉传佛像:自在观音菩萨坐像 怡然自得
 藏传佛像:首都博物馆藏华美的金刚萨埵菩萨像 藏传佛像:首都博物馆藏华美的金刚萨埵菩萨像
汉传佛像服饰线条流畅汉传佛像服饰线条流畅

  汉传佛像在讲求写实主义的同时,追求佛性的统一和完整,造像面相丰满而圆润,庄严典雅,衣裾自然流畅而优美。而藏传佛像造型则更丰富奇特,它有庞大的神系,佛像风格追求灵异、神秘,更加强调人体的官能美,衣冠复杂而体现多样性,品种繁多,风格各异。有慈眉善目、面貌安详的显宗像;凶神恶煞、多首多臂的密宗像;妩媚动人的度母像;极美与极丑、极恶与极善,汇聚一堂……

  艺术家苏刚:汉传佛像和藏传佛像的异同

  汉代以来,佛教在中国大地上广为传播,几乎渗透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佛像以及其他用以解释佛教教义的形象对佛教的传播起到很大作用。古代印度佛教并没有偶像崇拜,佛像是后来逐渐出现的,有一种说法——“灭度说”,佛像是在释迦牟尼涅槃后200年才出现。另一这说法——“在世说”,释迦牟尼在世时已经有佛像流传,两种说法各有依据,尚未统一。

  汉传佛教自印度传入,经过长时间的演变,融入中国传统观念,佛像形成一个体系,形象、姿态、服饰等均有一定仪轨(规范),佛、菩萨、罗汉等种类数量有限。我们在寺庙、石窟常见到的是属于佛教显宗的佛像,作为瞻仰、礼拜的对象。特点是:

  1,佛像主从分明。佛、菩萨、罗汉、高僧等度量有明确规定,标准化较强。形象完整,表情和悦,仪态稳定,因此,各地佛像形象雷同。

  2,佛像形象汉化。佛像清纯端庄,神态安详。为中国民众喜闻乐见的形象,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意识。如五百罗汉均参照国人形象塑造。

  3,佛像带有封建文明气息。佛像庄严肃穆,服饰完整,璎珞遮掩,很少像印度早期佛像那样袒露身体。

  4,佛像渗透儒家仁爱观,造型体现慈悲为怀,普度众生精神,得到中国民众的信赖和接受。

  藏传佛教也是从印度传入,曾受汉传佛教的影响,但经过众多教派的发展,佛像造型自成体系。和汉传佛教比较,有很大的区别。

  1,佛像类型多。藏传佛教神灵体系庞大复杂。佛、菩萨、金刚、罗汉、天王、护法神等形象多达千余种,寺庙中常见也有上百种。

  2,佛像变化多。佛像的形象千奇百怪,都是佛的变化身,有“静相”和“猛相”之分。猛相表情凶恶,面目狰狞,多手多足,牛头马面,手持法器和武器五花八门。表现了向魔障和异教徒进攻时的形象。

  3,独有双身佛。俗称欢喜佛。受印度佛教派影响,认为男女和合才能获的宗教上的解脱。属于密宗教派,是最艰深的修行阶段。代表密宗修炼方法,男身代表智慧,女身代表禅定,只有定慧兼备,才能即身成佛。

  4,女佛数量大。藏传佛像中度母(女佛)的形象众多且造型端庄清秀,以“圣教度母”为代表,是密宗信奉的佛母,据传说,度母是观音菩萨泪水所化。藏传佛像中也有观音、文殊、普贤等菩萨等,但形象和汉传佛像体系不完全相同。

  概括地说: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来源相同但流派不同,体现在佛及菩萨等的形象上亦复如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