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观音:四大菩萨法器

2013年04月01日 12:41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我国佛教中的四大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地藏菩萨。而这四位菩萨都是我们真心变现的:心中的愿力,就是地藏王菩萨,心之神力是观音菩萨,心之智力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心内的法力,就是大行普贤菩萨。这四位菩萨的法器如下:

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神剑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神剑

  名号:文殊菩萨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法器:青莲、利剑

  文殊司一切如来之智慧,无相之智德不染着法,故胎藏界之文殊,左持青莲以表之。能断烦恼,故金刚界之文殊,右持利剑以表之。文殊的一般造像是左手执青莲花,花上有梵箧,右手执金刚剑。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神剑,为你斩去心中的烦恼,左手中的梵箧代表无穷的智慧。大日经疏五曰:“青莲华是不染着诸法三昧,以心无所住故即见实相。”真实经曰:“我今右手执大利剑能断一切众生烦恼。”理趣经曰:“文殊以自剑挥斫一切如来。”

手持金刚杵的普贤菩萨手持金刚杵的普贤菩萨

  名号 普贤菩萨

  南无大行普贤菩萨摩诃萨

  法器:不固定

  普贤菩萨常见的法器有持经卷者,般若经卷宝,象征他具有无上智慧;有持莲花台上生慧剑者,莲花清净无染,中通外直,花果同时出现,这种行持中生出智慧之剑。金刚萨埵右手执五智金刚杵,左手执般若波罗蜜多金刚铃,金刚杵在密宗以标坚利之智,断烦恼,伏恶魔。金刚杵者,菩提心义。能坏断常二边,契中道。中有十六菩萨位,亦表十六空为中道。两边各有五股五佛五智义。亦表十波罗蜜,持金刚杵者,能摧十种烦恼,成十种真如,便证十地。金刚铃为密教法具之一。又作金铃。其中西藏密教所用者又称藏铃。为督励众生精进与唤起佛、菩萨之惊觉所振摇之铃。即于修法中,为惊觉、劝请诸尊,令彼等欢喜而振摇之。执金刚铃者,表以般若波罗蜜清净法音,警觉一切有情及二乘人。

  名号:观音菩萨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法器:净瓶、柳枝

  观世音在民间显化事迹较多,所以执持的法器也非常多非常复杂,特别是千手千眼观世音,每一只手上都有一种法器或者手印,都能代表菩萨不同的救渡法门,我们不能一一去讲解了。可以这样说,观世音名号中含摄一切法,观世音的法器无量,也代表一切法。在这里我们主要讲常见的净瓶观音的法器。

  净瓶:《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以净瓶其为千手观音四十手持物之一。《佛学大辞典》说:“梵语军迟,又作捃稚迦。梵音Kundika,此云瓶。有净触二瓶,净瓶之水,以洗净手,触瓶之水,以洗触手。亦称澡瓶。今俗多以寻常花瓶当之。殊误。释氏要览中曰:‘净瓶,梵语军迟,此云瓶。常贮水,随身用以净手。寄归传云:军持有二,若瓮瓶者是净用,若铜铁是触用。’义净之受用三水要行法曰:‘旧律十诵五十九云:有净瓶罐,厕澡罐。四十一云:有净水瓶,常水瓶。又新译有部律文,净瓶触器极分明,此并金口亲言,非是人造。宁容唯一铜瓶,不分净触。虽同告语,不齿在心。岂可以习俗生常,故违圣教。’”净瓶主在净,内盛以杨枝甘露,化凡夫热恼为清凉的意思。《西游记》上说这水是三昧真水,还有起死回生的功效。柳枝:杨柳其质地柔顺,又乃易生之物。观世音菩萨手持净瓶杨柳,恒顺众生心愿,洒净水甘露普渡众生。

  名号:地藏菩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法器:宝珠、锡杖

  地藏菩萨像大多数是僧侣袈裟打扮,左手拿着宝珠,右手拿锡杖,身侧写着“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宝珠:地藏菩萨手持之珠光明显耀、清净透亮、希世珍贵,是戒、定、慧所成之宝,戒净无染,定而无杂,慧光遍照。宝珠即摩尼珠,译云如意珠。有说叫明珠,所谓“明珠照破天罗网,锡杖振开地狱门”,明珠是明月珠,光如明月,又曰明月摩尼。此珠有澄浊水之德。锡杖:为比丘行路时所应携带的道具,属比丘十八物之一。梵名音译作吃弃罗、吃吉罗、隙弃罗;十诵律中又称它为“声杖”;因为振杖之时,出声如锡,所以称做“声杖”、“锡杖”,又称有禅杖、鸣杖、智杖、德杖、金锡、杖。其形状分三部分,上部即杖头,由锡、铁等金属制成,呈塔婆形,附有大环,大环下亦系数个小环。摇动时,会发出锡锡声。中部为木制;下部或为錞、鐏、铁等金刚所造,或为牙、角造。 至如持用“锡杖”的方法,也有一些规定。谓:“持杖不得入众(“众”者,僧围也)、日中后不得复持、不得担于肩上、见佛像不得使锡作声、不得以杖指人、不得用杖于地面写字”。又说:“不得以不净手捉杖。若入僧房,须脱除杖錞。且不得触地。若持杖入白衣舍,须将杖□在后,若因事入白衣家,或为受午食,须于门首摇锡三下。若无人应,再摇五下。又无人应,更摇七下。终无人应,则应往别家”。(作者:浩然轩主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