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石窟造像(组图)

2013年04月24日 16:21  佛缘网站 

  巴中石窟,分布于四川省东北部巴中市米仓山南麓。此为古代南北交通要道“米仓道”的必经之地。秦至三国时属巴郡宕渠县,南朝时属归化郡,北魏延昌三年(514)始置巴州,属巴州大谷郡。隋大业三年(607)改为清化郡,唐代归山南西道,属巴中化城县,五代归蜀,宋时仍称巴州清化郡,属利州东路。明初降州为县,至明正德年间复为巴州,归保宁府。民国二年(1913)改为巴中县,1993年改县为市。“米仓道”在唐宋时期非常繁荣,通过此道不仅可以从巴中北上到达唐代二京地区,还可由汉中经河西至西域,又可南下至四川东部和江南广大地区,因此南来北往的客商、官员及文人在巴中多有驻足。这些往来的各色人等,在巴中开窟造像,装彩题词,不仅留下了精彩的石刻艺术珍品,也为研究南北佛教流布、交通关系、文化交流以及商业经济等留下了非常重要而丰富的历史资料。然而由于巴中市地处川北,交通不便,至今只通汽车,世人对巴中石窟知之甚少。

南龛石窟全景南龛石窟全景
南龛如意轮观音菩萨造像南龛如意轮观音菩萨造像
南龛三世佛造像南龛三世佛造像
南龛释迦佛造像南龛释迦佛造像
南龛双头瑞佛造像南龛双头瑞佛造像
南龛地藏菩萨造像南龛地藏菩萨造像
南龛观音菩萨立像南龛观音菩萨立像
南龛毗沙门天王造像南龛毗沙门天王造像
西龛释迦佛造像西龛释迦佛造像
西龛菩提瑞像西龛菩提瑞像
西龛弥勒菩萨造像西龛弥勒菩萨造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