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中的古代佛塔(组图)

2013年06月21日 12:04  新浪佛学 微博

  文/耄耋野草

  中国古塔是我国传统建筑艺术与外来因素创造性结合的结果,邮电部1958年3月15日发行的这套《中国古塔建筑艺术》特种邮票(特21),所选四座塔均为具有独特建筑风格的古塔,已被国家列入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邮票全套四枚,第1枚《登封嵩岳寺塔》,第2枚《大理千里塔》,第3枚《应县释迦塔》,第4枚《洪赵飞虹塔》,面值均为8分。

登封嵩岳寺塔 大理千里塔 应县释迦塔 洪赵飞虹塔登封嵩岳寺塔 大理千里塔 应县释迦塔 洪赵飞虹塔

  登封嵩岳寺塔

登封嵩岳寺塔登封嵩岳寺塔

  登封嵩岳寺塔座落在河南省登封县西北太室山南麓的嵩岳寺内,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塔。建于北魏正光年间(公元520—524年)。嵩岳寺原为北魏皇帝的一处离宫,孝明帝正光元年舍为佛寺,名闲居寺。隋仁寿二年(公元620年)更名为嵩岳寺。北魏时期,寺院规模较大,当时“落落堂宇,逾一千间。”“十五层塔,拔地四铺而耸,凌空八相而圆,方十二丈,户牖数百。”隋唐时,又在北魏殿宇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此后,寺院便逐渐衰落,现存寺院已大为缩小,除寺内巍然屹立的砖塔为北魏原物外,余皆清代遗迹。

  嵩岳寺塔为密檐式结构,塔高41米,周长30余米,壁厚2.45米,平面看,外轮廓为正12边形,中央塔室为正8边形,塔室宽7.6米,于底层开东南西北四门。这座塔是中国现存数百座砖塔中,唯一的一座12边形水平截面的塔。它座落在不足1米的砖砌基座上,塔身占全塔总高1/3,其余2/3则为15层的密檐和塔刹。每层檐均用砖叠涩挑出,两层檐之间有一段矮壁,上砌火焰券小拱门和破子棂窗,在这15层檐之间密集着492个这样的装饰性门窗,其中只有7层矮壁上开37个门洞,为塔上部的采光口。15层密檐层层向上紧缩,形成抛物线外轮廓,在密檐的上部,以具有仰复莲基座的相轮宝珠结束。塔身四壁辟券门,门洞宽敞高大,门额呈尖拱状,可通塔心室。塔心室自下而上直达顶部,分为10层,第一层与塔外形相同亦呈12边形,第二层以上便改为8边形。嵩岳寺塔采用砖壁空心简体结构,塔身具用青砖黄泥白灰垒砌而成。内壁上部还有九层叠涩内檐,约为架设木梁、楼板而设。该塔探索了高层简体结构的经验,是现代钢筋混凝土空心简体结构的雏形。至今挺立如故,在我国建筑史上创下了光辉的范例。

  大理千里塔

大理千里塔大理千里塔

  大理千里塔座落在云南省大理县洱海之滨的宗圣寺内,建于唐代中叶的南诏国丰祜时期(公元823—859)。塔高69.13米,是现存唐代最高的砖塔,共16层,平面呈正方形,在第一层高大的塔身上,施密檐16层,呈弧线轮廓。每层正面中央开券龛,内置白色大理石佛像一尊,塔顶卷刹圆和。塔心中空,原有井字形楼梯,可供攀登。该塔外型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典型唐塔风格。1979年,国家有关部门在进行维修时,在塔基地宫内,出土了陶制小塔、梵文经咒印模等珍贵文物600多件,其中有重达1135克的纯金观音像。同时,在塔刹还发现了青铜镜、铜牌、瓷器、金银器、佛像、菩萨像等。

  应县释迦塔

应县释迦塔应县释迦塔

  应县释迦塔是中国辽代高层木结构佛塔。在山西应县城内西北隅佛宫寺内。因塔内供释迦佛,故名。又因塔身全是木制构件叠架而成,所以俗称应县木塔。佛宫寺建于辽代,历代重修,现存牌坊、钟鼓楼、大雄宝殿配殿等均经 明清改制,惟辽清宁二年(1056)建造的释迦塔巍然独存,后金明昌二至六年(1191~1195)曾予加固性补修,但原状未变,是世界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全木结构高层塔式 建筑。1933年中国营造学社对木塔进行考察研究,1935 年实地测绘,1962年文物出版社又曾予以补测考察,古建研究专家陈明达编著了《应县木塔》。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洪赵飞虹塔

洪赵飞虹塔洪赵飞虹塔

  洪赵飞虹塔,位于山西省洪洞县(系1954年由山西洪洞、赵城两城合并而成洪赵县,1958年恢复洪洞县)城东北35公里的霍山南麓,广胜寺的一座琉璃古塔。广胜寺分作上、下两寺,上寺在霍山之巅,下寺在霍山之麓。上寺的飞虹塔创建于东汉,原名霍山阿育王塔。因年久失修,有所毁坏。广胜寺僧达连立誓新修,募化四方,又得到乐善好施的晋王资助,从明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开工,历时12年,到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落成。因达连大师法号飞虹,世人感其修塔功德,遂改名为飞虹塔。

  塔的形状为八角十三层楼阁式,通高47.31米。塔身内部用青砖砌成,外部以五彩琉璃砖瓦包砌。各层皆有塔檐。檐下是琉璃砖仿木构烧制的斗拱、柱坊、檐飞等构件。塔檐上有平座栏杆。各层塔身均有丰富的琉璃佛像、菩萨、金刚力士、塔龛、盘龙、鸟兽以及各种动植物图案花纹。由于此塔塔身收分甚大,上小下大,重心稳定,施工技术良好,经受了多次地震的考验,特别是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临汾盆地八级大地震的考验,均未损坏,显示了这一古塔设计、施工的高度水平。该塔整体建筑,宏伟壮观,绚丽多彩,色泽协调,比例匀称,构思奇巧,设计新颖,装饰华丽,螟蛉寒炙,工艺精细,是一座楼阁式塔身和金刚宝座式的塔刹组合成的琉璃佛塔,也是国内现存古塔中保存最好的艺术价值最高的琉璃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