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的表法功能(图)

2013年07月18日 09:27  新浪佛学 微博

  佛是觉悟了生命真相的圣者,佛教是佛陀教育的简称,因此佛教美术、音乐、雕塑、乃至于建筑都含有很深的教学意义,即“表法”功能。

五类常见的佛像形态五类常见的佛像形态

  佛像的安祥与恬静是性德的流露,而众生因为烦恼习气迷失了本有的性德,不能受用性德本有的妙用。除了个别的手印、姿势不同之外,佛像的脸庞、体态与神采都是同样的慈悲祥和雍容华贵,这表示 “佛佛道同”,每尊佛都亲证了圆满广大的性德,性德是不二的。

  对于佛像,净土宗第十三祖师印光大师开示,“以佛而论,则身土不二,理智一如,何一法非佛真身,而况此万德庄严之妙像乎。蒲衣童子云,此山一草一木,皆具文殊智慧德相,岂此佛像不具如来智慧德相乎。但以众生机劣,应以像身得度,特现像身而为说法耳。”

  大师又说,“语云,下人不深,不得其真,泥塑木雕之佛,作真佛敬,小则消灾增福,大则超凡入圣,其利益在自己之诚否,不在佛像之真假也。”“余常谓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则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则消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若无恭敬而致亵慢,则罪业愈增,而福慧愈减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