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护法狮欣赏(组图)

2013年08月12日 10:33  新浪佛学 微博

  文/释迦惟一破迷开悟

  游览我国的古建筑, 人们常常可以在宫/庙/墓/桥头/门口或栏杆/立柱上看到石狮子的形象。 在漫长的历史年代中, 这些石狮子陪伴着沧桑巨变,目睹着朝代的兴衰更替, 已成为我国古建筑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装饰物。 这些石狮子雕刻艺术起源于何地,何时? 又如何来到我国的建筑物中落户? 颇值得追溯一番。

  先从真石狮子说起, 它的故乡在非洲, 印度, 南美等地。 我国古代没有野生的狮子。 不过狮子的形象却早为我们祖先熟知。 从宋清两代搜集的周代铜器的精绘印本中, 已见有狮子的立体形象。 东汉时,章帝(刘恒)章和元年, 亚州西部的一个古国(伊朗高原东北部)——安息国王阿萨息斯一世, 就曾把是狮子作为贡品献给章帝刘恒。

  随着佛教的传入和盛行,狮子便在人们心目中成了高贵尊严的灵兽,这是由于佛教很推崇狮子并大加宣扬狮子。 我国亦很快从印度等地传进雕刻石狮子艺术,并且出现陈列墓前的现象。如四川雅安县高颐墓前的石狮子, 就是属于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石狮子, 是东汉时期的遗物。

  到唐代时, 石狮子雕刻艺术达到了顶峰, 由于采用传神的创作方法, 使石狮子完全中国化了。 可举一实例, 如陕西咸阳市东的唐顺陵的石狮子, 雕刻艺术大师将石狮子雕刻得异常壮丽, 而且逼真:头披卷毛, 张嘴扬颈, 四爪强劲有力, 神态显得盛气凌人……

护法狮 唐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黑青石质 护法狮 唐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黑青石质
护法狮 唐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黑青石质 护法狮 唐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黑青石质
护法狮 唐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汉白玉 护法狮 唐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汉白玉
杀气腾腾·护法狮·唐杀气腾腾·护法狮·唐
文殊菩萨坐骑狮·唐文殊菩萨坐骑狮·唐
文殊菩萨坐骑狮·唐文殊菩萨坐骑狮·唐

  明代后, 石狮子雕刻艺术, 不仅是比唐代更加提高, 而且人们生活中, 对于石狮子雕刻这种精神艺术美的享受, 其范围亦比以前广泛了。

天安门金水桥旁大明永乐官造石狮天安门金水桥旁大明永乐官造石狮
天安门金水桥旁的大明永乐官造石狮天安门金水桥旁的大明永乐官造石狮

  不仅宫殿、府第、陵寝, 甚至一些住宅, 都用石狮子守门。 在门楣檐角、石栏杆等建筑上也雕上石狮, 作为装饰。如闻名中外的卢沟桥, 其两边140个柱头上, 都雕刻着玲珑活泼的石狮子。 其姿态有各种各样,或坐或卧, 最小的仅有几厘米, 但却雕刻得活灵活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