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石刻:再现佛的涅槃

2013年08月29日 11:43  新浪佛学 微博

佛涅槃像佛涅槃像
佛涅槃像佛涅槃像
佛涅槃像佛涅槃像

  文/释迦惟一破迷开悟

  佛陀一生的教化,有因缘的都已度尽,无缘的也已种下得度的因缘。涅槃之前,佛陀接受了金银匠淳陀最后真诚的供养。佛陀知道八十岁的应身世寿将尽,因此,选择拘尸那城娑罗双树林作为入灭的场所。阿难遵照佛陀的指示,在两株娑罗树的中间铺敷尼师坛为床。佛陀头向北,面朝西,右胁而卧,安详闭目,准备证入涅槃。随众们不知佛陀灭后如何使正法久住,于是公推阿难向佛陀提出四个问题:第一、佛住世时,以佛为师;佛入灭后,以谁为师?第二、佛住世时,依佛安住;佛入灭后,依何安住?第三、佛住世时,恶人有佛调伏;佛入灭后,恶人将如何调伏?第四、佛住世时,亲口言教,佛弟子易生信解;佛入灭后,若有经典结集又将如何令人起信?

  佛陀回答:“你们当认识法性,我入涅槃后,你们若依法而行,则佛陀常住世间。”又指示说:“我入涅槃后,大家应当以戒为师;依四念处而安住;调伏恶人,应默摈之;为使经典结集令人起信,在一切经典之首加上‘如是我闻’,以示共同约守。”

  佛陀即将入灭之时,又对比丘弟子作了最后一次教诲,嘱咐弟子们精进莫放逸。在《游行经》中记载佛陀最后的教诲:“是故,比丘!无为放逸,我以不放逸故,自致正觉,无量众善亦由不放逸得。一切万物,无常存者。”

  佛陀涅槃后,弟子依转轮圣王的葬礼,以金棺收敛圣体。传闻,当时大迦叶远游在外,闻讯赶回,悲痛不已。这时佛陀从金棺中伸出足来,大迦叶顿然意会,誓愿担负显扬圣教的大任;佛足随即收入金棺,自引三昧真火荼毘。佛陀荼毘后留下的舍利,最初为拘尸那城的末罗族王所得,诸王不服,纷纷举兵争夺。参加争夺的有王舍城的阿闍世王、毘舍离城的离车族、迦毘罗卫城的释迦族、遮罗颇的跋利族、罗摩伽的拘利族、毘留提的大梵王及波婆的末罗族。后经调解,由香姓婆罗门劝息诸王战争,并以金杯来量,将舍利分成八份,八国各请回一份,建塔供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