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金铜弥勒佛大祭坛

2013年09月03日 10:39  新浪佛学 微博
【名称】北魏正光五年铭金铜成铺弥勒佛大祭坛【名称】北魏正光五年铭金铜成铺弥勒佛大祭坛
【年代】北魏【年代】北魏
【尺寸】高76.8厘米 宽40.6厘米 厚24.8厘米【尺寸】高76.8厘米 宽40.6厘米 厚24.8厘米
【文物现状】现藏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文物现状】现藏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立姿菩萨立姿菩萨
护法狮护法狮
半跏坐思惟菩萨半跏坐思惟菩萨
立姿供养人立姿供养人
博山炉博山炉

  文/在缸里的鱼

  据传此像于一九二四年出土于河北“正定府”附近,日本山中商会北平分店经理高田义四郎以高价购得后,将其送往山中商会设在美国纽约的分店(该像曾著录于《五至十四世纪中国雕刻》)一书图版一五四、一五五,据喜龙仁教授所记,造像系一九一六年出土于正定府大佛寺附近一村落,后经北洋政府高官王士珍之手转往山中商会大阪分店)。

  一九二五年美国的洛克菲勒二世夫人(Mrs.John D. Rockefeller,Jr。)以二十二万五千美元的天价购藏该像(包括同时购入下述同馆所藏的另外一铺北魏正光样式金铜像),一九三五年该像曾远赴伦敦参加了迄今为止规格最高的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编为展品第七五二号,并最终于一九三八年入藏美国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被誉为大都会艺博的“神秘荣光”。

  据发愿铭可知造像主系“新市县”人,“新市县”治所位于今河北省新乐市西南。本铺金铜像由一立佛、二立姿菩萨、二半跏坐思惟菩萨、二立姿护法及四立姿供养人,整整十一尊造像构成,加之如博山炉、护法狮这般最易散失的分铸榫接小构件皆保存如此完好,着实令今人叹为观止。本铺造像以其体量之巨大,造型之精美,鎏金之厚重,品相之完好,被公认为系北魏时代乃至整个中国佛教造像史上超一流的颠峰巨作、旷世奇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