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成道出山图

2013年09月26日 11:10  新浪佛学 微博
梁楷《释迦出山图》南宋画家梁楷《释迦出山图》

  释迦出山指的是释尊在菩提树下悟道后再回红尘度世的一刻。菩提树下悟道是佛教得以存在此土的关键,因此,为示法的圆满,为让人从像上感受佛的究竟,菩提树下的佛陀总凝然不动、宝相庄严。可南宋大画家梁楷不然,出山的释迦瘦削已近形销骨立,胡须满腮,正是一幅苦行僧之貌。

  的确,历史的释迦在菩提树下的前六年,所厉行的正是日食一麻一粟的苦行,到尼连禅河时已命如游丝,至此才体得苦行非道。而在牧羊女献上羊奶后,才入于金刚座下四十九天而悟道,这样的释尊合该是形销骨立的释尊。

  更有甚者,梁楷所绘与一般造像之不同还不只在形销骨立,释尊脸上的一丝愁容更颠覆了佛像该有的圆满,而这,却直接映照了释尊得道时生起的悲心。

  得道的佛陀自身圆满具足,本已不假他求,但仍悲悯世人之愚痴颠倒、解脱无期,所以出山弘法。对此事,传统以“梵天祈请”来为佛陀出山铺垫,意谓因有祈请,不假他求的佛陀乃应缘而为。但在禅,解脱的同时即内证悲心,出山原是自然之事。只不过悟者是照于万物、接于万物而不为所染,释尊于众生之苦自必有感,但因感而致之愁容也必非人间之愁,这才是释尊活脱脱的生命,梁楷所绘正回到了这原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