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地藏塔(图)

2013年12月19日 15:21  新浪佛学 微博
        
九华山地藏塔九华山地藏塔
肉身殿肉身殿
明神宗皇帝御赐“护国肉身宝殿”明神宗皇帝御赐“护国肉身宝殿”

  金地藏塔位于九华山神光岭肉身宝殿大殿中央,俗称肉身塔,又名地藏塔。始建于唐贞元十三年(797),为安奉地藏肉身而建的3级石塔。

  至宋代始建塔院,明万历年间朝廷颁银重修塔殿,以殿护塔。先造七层精雕细刻、玲珑剔透的华贵木塔,罩在小石塔上。再按这座精美的金地藏肉身塔的大小建殿,称“肉身殿”,明神宗皇帝御赐“护国肉身宝殿”。

  今存木塔为清代所建,塔共7级,呈八角形,为红色木质方塔。塔基由汉白玉铺砌,塔顶饰有金色华盖,塔高17米。木塔内壁用赤金帖写有《地藏本愿经》。塔的每层八,皆有佛龛,供奉地藏菩萨金色坐像100尊。木塔四周还供有地藏大像。

  一为肉身石塔,一为纪念木塔,双塔相套,塔在殿中,殿塔合一,在中国塔寺建筑中实属罕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