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接寺金刚界五方佛塔

2014年01月23日 14:38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江河湖海四方客

  辽宁朝阳诸塔,自然以北塔为尊。但论塔身雕刻之美,窃以为云接寺塔为冠。

云接寺金刚界五方佛塔云接寺金刚界五方佛塔

  塔身西面。塔身上的雕刻布局和朝阳北塔一样。四方佛在各自方向上居中而坐;两侧各立有一名胁侍菩萨;再侧边是八大灵塔及塔铭。主尊佛头顶有华盖,花盖两侧各有一名飞天。灵塔上方也有略小的华盖、飞天。

  西方阿弥陀佛结跏趺坐于莲台之上,结弥陀定印。莲台下为须弥座,须弥座束腰处为五孔雀。这里的生灵座不是简单的浅浮雕,而是半圆雕,形态生动、立体感十足。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头戴花蔓高冠,表情庄严恬静,极具神韵。

  塔身上的八大灵塔也是一座具体而微的方形十三层密檐塔。在灵塔一层塔身上有一小佛像,虽小而一丝不苟,精致传神。

两侧胁侍菩萨两侧胁侍菩萨
十三层密檐塔十三层密檐塔
灵塔上方的华盖和飞天灵塔上方的华盖和飞天
须弥座塔基须弥座塔基

  一层塔身下为一层仰莲层,下面为须弥座塔基,须弥座束腰中间辟对开假门,门两侧各有三间壶门。塔基须弥座上辟假门,这种作法和朝阳北塔一样。这也强烈地暗示着塔心室或者地宫的存在。

  转到南面。南方宝生佛左手置腹前,右手施与愿印,座下五马座。

宝生佛宝生佛

  再接着转到塔东侧。这一面也是个人最喜欢的。东方阿閦佛右手触地印,座下为五象座。

  按惯例,最后看看塔基座上的浮雕。

塔基座上的浮雕塔基座上的浮雕

  朝阳这几座塔中,以北塔历史最为悠久。云接寺塔明显地受到北塔较大的影响,其金刚界五方佛的塔身布局和朝阳北塔如出一辙。

  在这几座塔中,窃以为又以云接寺塔塔身上的雕刻最具艺术之美。与之相比,青峰塔失之严谨;大宝塔失之完整;而朝阳北塔失之平板。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