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图)

2014年04月09日 11:3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陕西蓝田水陆庵,以保存有古代精美罕见的彩色泥质壁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第二敦煌”。这里依山抱水,环境优美,处在蓝水河分叉的鱼形岛上,历来都是文人骚客游览的胜地。

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
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
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
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
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
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第二敦煌:蓝田水陆庵

  水陆庵系六朝古刹,原为邻近山上悟真寺水陆道场的一个附加场所,唐初开国元勋尉迟敬德对此寺曾经监修过,当时这个佛寺群庙宇辉煌,规模宏大,发展为可容纳僧侣千人以上的净土圣地,佛教高僧慧远大师等,均曾在这里著经立说,弘扬佛法,此后悟真寺渐次衰败。明朝时重新修葺。现存的雕塑和壁塑主要为明代重修。

  水陆庵是一座规模不大的四合院,前有五间山门,南北两边各有厢房13间,院中有三间中殿,西有五间大殿,是一座完整的佛家寺院,整个院落清新幽雅,古朴端庄。

  水陆庵以琳琅满目的壁塑著称。塑像布满殿宇的墙壁梁栋,大小不同,神态各异,约有3 700多尊。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了一个包罗万象的佛教大千世界。进入大殿,迎面中隔正壁间,塑有释迦、药师、阿弥陀佛,均端坐在须弥座上。释迦牟尼雕像带有魏晋时期的风格,肩膀宽阔,整体呈倒三角形,左右两侧的药师佛、阿弥陀佛显得儒雅端庄,具有唐宋时期雕塑柔美、浑圆的风格。中隔正壁的背面塑有三大菩萨,观世音高坐在龙台之上,左为文殊菩萨骑青狮,右为普贤菩萨骑白象。三尊菩萨都头戴华冠,嘴角上还挂着蝌蚪式的小胡子,而动态表情并非“挺然丈夫之像”,体现着雍容大度的风貌和大慈大悲的内心世界,是菩萨的典型形象。中隔北壁间正面是地藏菩萨,北壁间背面是十六臂观音像。中隔南墙间是药王菩萨,背面则是孔雀灵王塑像及经典故事。

  大殿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南北山墙上的壁塑,这两面山墙上的壁塑,均采取连环塑的形式,上下层层排列着释迦牟尼的本身故事,包括入台、降生、出游、降魔、成道、说法、涅等。有山水桥梁、园林瀑布、亭台楼阁和殿宇、宝塔等建筑物。人物有诸佛菩萨的单身像和组像、天王、力士、飞天、供养人、五百罗汉,还有儒、道、佛三教教主,十大名医等世俗人物塑像,鸟兽有飞龙舞凤、麒麟、狮子等。壁塑群像内容丰富,整体布局严谨,结构紧密,层次分明,生动传神,惟妙惟肖,色彩斑斓,对研究佛教文化艺术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水陆庵壁塑改变了早期佛教“人大于山,水不泛舟”的艺术特点,其亭台楼阁、殿宇宝塔、江河湖海、园林瀑布、珍禽怪兽更趋于写实的艺术风格。从人物活动看,有骑牛坐象悠然缓行者,有骑狮驾麟跃然奔驰者,有展开卷轴赏玩字画者,有划船渡河涉水者,有乘龙驾凤飘然临空者,展示出一种灵动的自然美态。人物的面部表情有的慈祥亲切、雍容大度,有的须眉横飞、怒不可遏,均显世俗化和生活化。壁塑中的建筑物,宏伟壮观,造型逼真,风格多样,有中国式的庑殿楼阁,也有外来的浮图、白塔。

  水陆庵壁塑在结构上符合科学的透视学原理,即所有景物都是上大下小,并且略略向前倾,使观者站在壁前观赏,与真实的远近距离相一致。而且壁塑中高处的殿堂台阁多为仰视形式,正符合古代的楼阁山水画家所常用的高远透视法,使景物显得高远。这种手法表现了我国古代造型艺术的优良传统。这些精巧的壁塑,充分显示了古代塑像大师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雕塑技巧及精湛的写实能力,为我们研究历史、古代文化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水陆庵1957年被列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多次维修,现已成为园林化与古代文物胜迹交相辉映的游览胜地。 (文/陈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