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博物馆佛教造像(图)

2014年05月09日 10:2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江河湖海四方客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有大量的中国佛教造像精品。

  宋代木雕观音菩萨半跏坐像。虽然后期常见的观音菩萨往往是大慈大悲的女性形象,但追本溯源,观世音菩萨的本身是“勇猛丈夫观自在”。本是转轮圣王的第一太子,名叫不眴。观音以女性形象出现是在唐朝以后。这尊宋代木雕观音像,倒是以男性的青年王子形象出现。

宋代木雕观音菩萨半跏坐像宋代木雕观音菩萨半跏坐像

  元明之际,木雕观音菩萨立像。

木雕观音菩萨立像木雕观音菩萨立像

  元明之际,木雕普贤菩萨坐像。

木雕普贤菩萨坐像木雕普贤菩萨坐像

  金代大理石罗汉立像。

大理石罗汉立像大理石罗汉立像

  元代以后的塑像往往不被大师们看重。比如,梁思成先生在《佛像的历史》最后篇章中小结,“明清两代是中国雕塑史上可悲的时期。这个时期的雕像,一没有汉代的粗犷;二没有六朝的古典妩媚;三没有唐代的成熟自信;四没有宋代的洛可可式优雅。雕塑者的技艺蜕变成没有灵气的手工劳动。”大师自是求全责备之意,下面的这尊明代琉璃佛像,应该是精湛技艺的产物吧?

明代琉璃佛像明代琉璃佛像

  中原文物在馆内占了一大半,这里也收藏了不少西藏造像。

西藏造像西藏造像

  下面的这个千佛龛确是精细异常,连带里面的小佛像,成为一件完整的艺术精品。

千佛龛千佛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