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县石窟:帝后礼佛图

2014年08月06日 11:4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江河湖海四方客

  巩县石窟里的造像非常精彩,但如果仅仅为此还不足为奇。这里最难得的是有保存完好的帝、后礼佛图。他们分布在第一、第三、第四窟的前壁两侧,尤以一号窟为完整和精美。

皇帝礼佛图皇帝礼佛图
皇帝礼佛图皇帝礼佛图
皇帝礼佛图皇帝礼佛图
皇帝礼佛图皇帝礼佛图

  在一窟前壁左侧,是皇帝礼佛图。整幅图分成了三排。以比丘为前导。皇帝头戴冕冠手持莲花。身后有王公大臣以及侍女随从。浩荡的队伍延续到下面两排。有意思的是,从上到下,主要人物的排场和随从人数并不相同,体现着帝、王、君、臣的等级分明。而他们的身体姿态也微妙地表现出从尊贵到谦卑的不同。

皇后礼佛图皇后礼佛图
皇后礼佛图皇后礼佛图
皇后礼佛图皇后礼佛图
皇后礼佛图皇后礼佛图

  前壁右侧是皇后礼佛图。相应地,各排也都以比丘尼引导。皇后头戴莲花宝冠,身后各贵妇和侍从相随。二、三排可以看出明显的破损和修补。

壮观的千佛壮观的千佛

  在礼佛图的上方,是壮观的千佛。

  当然,要说起浮雕帝后礼佛图,还得说龙门石窟的宾阳洞。可惜的是,那里面的帝后礼佛图都已经被盗运美国。皇帝礼佛图在纽约,皇后礼佛图在纳尔逊博物馆。下面的皇后礼佛图局部翻拍自《华夏地理》。可以看出,其人物的布局、刻画的生动细致要更胜一筹。

龙门石窟的宾阳洞皇后礼佛图局部龙门石窟宾阳洞皇后礼佛图局部
龙门宾阳洞浮雕-北魏孝文帝礼佛图龙门石窟宾阳洞浮雕-北魏孝文帝礼佛图 (新浪佛学配图)

文章关键词: 巩县石窟 帝后礼佛 礼佛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