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吴彬:佛陀涅槃图

2014年08月29日 10:5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代吴彬:佛陀涅槃图明代吴彬:佛陀涅槃图

  文/觉壁

  这是一幅煌煌巨制,表现佛祖圆寂涅磐的场景。图中佛祖侧卧于娑罗双树下圆寂涅(般木)。众多佛门弟子、道家神仙、志怪鬼异及凡界男女,纷纷前来吊唁。神情或悲恸,或穆然,或惊诧,与佛祖平和安详的神态形成鲜明对比。

  构图以佛祖为中心,人物动势呈放射状,布势雄伟。人物众多,神貌各异,设色浓研。云雾卷曲的形态,为吴彬绘画的重要特色之一。

  佛祖衣纹用线粗重,穿插自然有势,粗重的衣纹之间饰以数种细纹,衣服的整体描写尚属工细。弟子及其他人物,则用粗线处理。弟子的面部表情虔诚,表达出作者对佛的虔诚和敬意。整幅作品用笔拙厚而不板滞,有一定的装饰趣味。

文章关键词: 佛陀涅槃 涅盘 圆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