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释迦牟尼佛说法图

2014年10月14日 10:2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代佛画:如来说法图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代佛画:如来说法图 (来源:佛教慧日艺术)

  释迦如来登宝座说法,旁有侍者六人:两天女,两僧,两介士随侍。佛顶圆光,四周飞焰,画火笔法极生动而传神。全幅以水墨为主调,略施淡彩,其它如手足诸事,无不刻画肌容,揣拟入妙。天女衣褶,如曹衣出水,本为印度作风,北魏时传入中国,北宋以后又复少见。故成画当在北宋时,为院藏佛画中之甚精者。

  一佛半跏趺坐于莲座之上,座侧有二天王、阿难、大迦叶和二供养菩萨围绕。该坐佛长眉细目,法相庄严。二天王身穿盔甲,手持剑槊,神情威武。年轻的阿难温文儒雅,年长的大迦叶满面风霜。人物神情各异,栩栩如生。画幅四角分钤“双龙”(半印)、“政龢”、“宣和”和“内府图书之印”,为一幅宣和装的作品,可见此画曾为徽宗(1100-1125在位)内府所收,当出自北宋或北宋以前的画家之手。画中供养菩萨体态丰腴,衣纹沿线以墨晕染,仍见晚唐余风;而佛的肉髻低平,髻底有一隆起物,乃宋代佛像的特色之一,故推测为北宋早期之作。

明代 释迦牟尼佛说法图 (来源:东林佛艺)明代 释迦牟尼佛说法图 (来源:东林佛艺)

  此幅画中绘一佛二弟子四大天王,绘画风格华丽工细,与北京法海寺壁画有很多相近之处,尤其四大天王的造型。

文章关键词: 如来说法图 释迦牟尼佛说法 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