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珍品:五代药师如来像页

2015年05月04日 12:1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五代 10世纪  纸本,设色,纵34cm,横30cm  敦煌遗画五代 10世纪 纸本,设色,纵34cm,横30cm 敦煌遗画

  文/慧日佛艺

  本幅所绘为药师佛,结跏趺坐于莲花宝座上,内着绿地红色团花僧祇支,外披红色田相袈裟。左手持药钵,右手执两股六环杖头锡杖。背后有身光、头光。背景图案中的团花用淡红、紫红、黑色、绿色等色彩层层晕染勾勒。

    药师佛全称药师琉璃光如来。据佛经所示,他是东方琉璃国土上的教主。相传他在成佛时曾发下十二誓愿,愿除一切众生病苦,治无名痼疾,令一切众生身心安乐。由于药师佛能医治百病,解除各种顽疾苦痛,消灾延寿,因此历史上社会各阶层对药师如来的信仰很盛。药师如来的图像一般是结跏趺坐,左手持一药钵,右手举锡杖或执药丸或结定印,安坐或立于莲台上。

    敦煌藏经洞遗画中保留了不少药师如来像。此图与英国博物馆(The British Museum)藏ch.XXI.0015号藏品《药师如来像》、《五代水月观音像》的画法十分相似,应为同时期作品。

    此画由国家文物局调拨给故宫博物院,曾赴苏联展览。1959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历代艺术馆,此件作为历代艺术珍品在基本陈列中展出。《中国美术全集‧隋唐五代卷》、《故宫博物院历代艺术馆陈列图目》二书收录。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 珍品 药师 如来 五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