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水墨:情绪与心

2015年07月01日 14:0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心在云间(图:贤帆 绘)心在云间(图:贤帆 绘)
委屈(图:贤书  绘)委屈(图:贤帆 绘)
难为我(图:贤书  绘)难为我(图:贤帆 绘)

  文/不二

  情绪,是一种汹涌澎湃的力量,当这股力量在心里涌动的时候,人就容易起烦恼。我们大部分人只能靠情绪去生活,就好像小孩一样,控制不了自己。当一个人陷在情绪里的时候,他所做出的判断实际上是靠不住的,不该做的可能就做了,不该说的可能也就说了。

  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正是对我们内心执着的破除。天知道谁是那个能够启发你的人。很难讲谁会点拨到你心里最脆弱的那个地方,往往就是那么一句话,就能引发你内心执着的破除。

  一个人是不能修行的,因为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执着。当我们看到周围有自己看不惯、看不起、看不上眼的人的时候,要认识到这就是自己的烦恼。修行的方法就是要把心量放大,好好善待这个人,接纳他对自己不好,当自己能看得惯、看得起、看得上眼这个人的时候,这个烦恼就消失了。

  我们应该体恤别人,因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无辜的,当他们伤害到我们的时候,是因为他们处在情绪里,没有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大部分时候,我们看不惯别人,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别人生活在情绪里。所以不要站在义正言辞的角度去抱怨别人,要尽量宽恕、包容、帮助。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关于我的形象,这些形象甚至可能是彼此矛盾的,那么哪一个形象是真正的我?哪一个都不是,只是一个倒影而已。我自己心里也有一个我,这个我难道就是真正的我吗?其实也不是,也只是一个倒影而已。这个倒影随时随刻都会变,没有固定不变的我、没有固定不变的众生、没有固定不变的世界,接受这一点,心就像云水一样柔软。

文章关键词: 情绪 烦恼 贤书法师 禅意 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