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佛骨舍利塔

2015年08月07日 11:48  中国民族宗教网  收藏本文     
(图:资料图)(图:资料图)
(图:资料图)(图:资料图)

  法门寺是中国最富名声的一座佛骨真身舍利寺塔。它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凤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东距西安市120公里,西距宝鸡市96公里。

  驱鬼神而建的舍利塔

  公元前485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圆逝。200多年后,笃信佛教的古天竺国第一统一王朝——孔雀王朝,它的第三代国王阿育王,早年好战杀戮,后来统一了除南亚次大陆的整个印度。

  阿育王晚年笃信佛教,放下屠刀。为了消除罪孽,导人慈悲而大力宣扬佛法。他在全国各地兴建佛教建筑,被人们称为“无忧王”。

  据说,阿育王凭借佛的法力,役使鬼神,把佛骨舍利共分为84000份,送到世界各处信奉佛教的国家,并在同一天内建了84000座塔珍藏这些舍利,来分别供人们供奉瞻仰。

  中国佛舍利塔分布

  这84000座佛舍利塔中,在中国一共分布有21座,最初称阿育王寺或无忧王寺。他们都以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瘗埋为主要特征而闻名于世。它们与其他众多佛塔相比,更具有崇高的文化地位。

  这21座阿育王塔分别是:西晋会稽县塔、东晋金陵长干塔、石赵青州东城塔、姚秦河东蒲坂塔、周岐州岐山南塔(即法门寺塔)、周瓜州城东古塔、周沙州城内大乘寺塔、周洛州故都西塔、周凉州姑臧故塔、周甘州删丹故塔、周晋州霍山南塔、齐代州城东古塔、隋益州福感寺塔、隋益州晋源县塔、隋郑州超化寺塔、隋怀州妙乐寺塔、隋并州净明寺塔、隋并州榆社县塔、隋魏州临黄县塔等。

  法门寺的全盛时期

  法门寺塔是建在中国的二十一座阿育王塔之一,为中国第五处阿育王寺。

  直到唐初,高祖李渊改名为“法门寺”,意为"佛法之门"。

  唐朝是法门寺的全盛时期,它以皇家寺院落的显赫地位,以七次开塔迎请佛骨的盛大活动,对唐朝佛教、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法门寺地宫

  1987年4月3日,法门寺佛塔地宫被人发现。经过发掘整理,地宫内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等一共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

  在地宫中发现的这些国之瑰宝中,以“十大世界之最”为世界文化震撼。它们分别是:

  第一最:法门寺佛指舍利,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有文献记载和碑文证实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世界的最高圣法门寺佛指舍利物。

  第二最:法门寺地宫,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

  第三最:地宫文物陈列方式,是世界上目前发现最早的唐代密宗之金胎合曼曼荼罗遗规。

  第四最:地宫27000多枚钱币中,13枚玳瑁开元通宝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绝无仅有的玳瑁币。

  第五最:地宫出土的整套宫廷茶具,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等级最高、配套最完整的宫廷茶具。

  第六最:地宫中出土的双轮十二环大锡杖,长1.96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第七最:地宫中发现的13件宫廷秘色瓷,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并有碑文证实的秘色瓷器。

  第八最:地宫中发现的700多件丝织品,几乎囊括了唐代所有的丝绸品类和丝织工艺,堪称唐代丝绸的宝库,是唐代丝绸考古的空前大发现。

  第九最:盛装第四枚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是世界上发现的制作最精美、层数最多、等级最高的舍利宝函。

  第十最:安奉第三枚佛祖真身舍利的鎏金银宝函,上面錾刻金刚界四十五尊造像曼荼罗,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密宗曼荼罗坛场。

  其他舍利发现

  杭州雷峰塔的释迦牟尼佛髻发舍利(2001年发现)。陕西扶风法门寺的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1987年发现)。北京灵光寺招仙塔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1900年发现)。镇江甘露寺铁塔的释迦牟尼佛舍利(1960年发现)。北京房山云居寺雷音洞的释迦牟尼佛舍利(1981年发现)。辽宁朝阳北塔的释迦牟尼佛血舍利(1988年发现)。山东汶上宝相寺释迦牟尼佛牙舍利(1994年发现)。

  这其中,以陕西扶风法门寺的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最为珍贵。其次比较珍贵的是,北京房山云居寺雷音洞的释迦牟尼佛舍利,它是肉身形成的舍利。

文章关键词: 舍利 佛教 舍利塔 佛骨 佛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