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仙画”

2015年11月27日 09:56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系列一系列一
系列二系列二
系列三系列三

  从成南高速公路至蓬溪县入口,沿一条水泥乡道七弯八拐再行五公里,经古镇回龙场,便可见一森森古寺,盘坐于峰峦之间,这便是宝梵寺。宝梵寺原名“罗汉院”,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被誉为“东方仙画”的宝梵壁画就绘制于宝梵寺大雄殿内。

  宝梵壁画已有530余年历史,现仅存10幅,均采用工笔重彩,沥金挤粉等技法绘制而成。虽为佛门题材,却立足人间现实,所绘法像103尊,或聆经说法,或穿针引线,或窃窃私语,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超凡的艺术魅力。壁画笔力遒劲深厚,色彩鲜艳明丽,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被称为“不可多得的祖国绘画艺术珍 品”、“四川壁画之精华”。

  早在上世纪初,宝梵壁画就被刊载于著名刊物《东方杂志》、《良友画报》,名噪一时。1936年宝梵壁画被收入《中国绘画史》。上世纪50年代,日本《世界美术集萃》又将宝梵壁画收录其中。

  在现存的壁画中,尤以《地藏说法图》最为精妙。《中国名胜词典》等十余种辞书对宝梵壁画均有文字记载,称其可与敦煌壁画媲美。宗教界尊此画为禅宗秀迹,绘画界赞美其有画圣吴道子笔意,文博界誉之为蜀中明代壁画代表作,民众敬之为“仙画”。历史虽久,但壁画用色毫无损伤,已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信息不畅,壁画长期隐于川中一隅,鲜为世人所知。

文章关键词: 宝梵壁画 壁画 宝梵寺 绘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