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漆金木雕彩绘韦驮菩萨立像

2016年01月22日 11:23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韦驮菩萨立像韦驮菩萨立像
韦驮菩萨立像 后韦驮菩萨立像 后
韦驮菩萨立像 侧韦驮菩萨立像 侧
韦驮菩萨立像 侧韦驮菩萨立像 侧

  此尊造像颠覆了我们常见的护法韦驮菩萨威严形象。这是一尊慈眉善目、宁静祥和、五官秀美的韦驮菩萨。身着盔甲,柔中带刚,英姿勃勃,象征护法菩萨的力量和慈悲。双手当胸横臂托金刚杵(已失),全身盔甲雕刻的精致逼真,表面漆金彩绘十分细腻。历经三百多年风风雨雨,木雕表面漆金已出现了裂纹。

  韦驮菩萨,又称韦陀天,梵名音译为私建陀提婆,意为阴天,原是印度婆罗门教的天神,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将之首,后来归化为佛教的护法天神,是佛教中护法金刚力士的代表之一。

  韦驮菩萨在过去世跟释迦牟尼佛等同为兄弟。过去劫转轮圣王有一千个儿子,同为兄弟,千子学佛后各个发愿,当时的韦驮菩萨听了他们的发愿后就说:“你们修行成道,弘扬佛法的时候我给你们做护法,护持你们,等你们全部成佛之后,我最后一个成佛。”后来转轮圣王的千子成为我们贤劫的千佛,释迦牟尼佛为第四尊,韦驮菩萨成就最后一尊,名字叫楼至佛。

文章关键词: 明代 韦驮 木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