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济宗高僧狩野探幽仿梁楷:六祖截竹图

2016年03月22日 06:40  慧日佛艺  收藏本文     
临济宗高僧狩野探幽仿梁楷:六祖截竹图临济宗高僧狩野探幽仿梁楷:六祖截竹图
十七世纪 江户时代临济宗高僧 狩野探幽 绘、泽庵宗彭 题十七世纪 江户时代临济宗高僧 狩野探幽 绘、泽庵宗彭 题
纸本水墨  画面尺寸:101.6 x 24.1 cm纸本水墨 画面尺寸:101.6 x 24.1 cm
装裱后尺寸:179.1 x 25.4 cm装裱后尺寸:179.1 x 25.4 cm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  隆日编译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 隆日编译

  这是十七世纪江户时代日本临济宗高僧狩野探幽临摹南宋梁楷的《六祖截竹图》; 画面空旷简约,整幅画面留有大量空白,那种空旷的感觉可让欣赏者的心灵有回旋的余地。更可给人无限遐思。如‘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在画与不画之间,表现出色空不异,圆融无碍的禅宗境界。

  画的下端,一老者身穿粗布短衣,蹲在那里;他左手扶着一根不是很直的竹子,竹竿用没骨淡墨写出,竹节处浓墨勾勒,几笔竹叶潇洒飘逸,仿佛飒飒有声。老者右手挥刀,正在专心致志地伐竹。看他那凝神静气的样子,似在劈竹的瞬间感悟禅机,仿佛在揭示着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强调的从行住坐卧等日常生活中也能自然顿悟的道理。粗麻的僧衣笔道粗犷,干净利落,顿挫分明,正如上方的题赞“一到两断没商量”。

  衣衫褴褛老者的形象,暗示惠能大师以目不识丁的樵夫出身得悟佛性,可见禅机并非文字经典所能尽蕴。挥刀砍竹也或是一种修行,这自自然然的生活状态,正符合惠能大师所倡导的南宗教义。‘六祖截竹图’是一幅描写修平常道的禅画。

文章关键词: 临济宗 梁楷 六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