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画僧明鉴法师听雪(组图)

2013年01月11日 15:59  新浪佛学 微博
四祖寺雪景(图片提供/释明鉴)
 水净花开真自在,风清月朗最上禅(图片提供/释明鉴)

  文/赵小川

  “轻拨梅花雪,漫取红烟烹。月移僧庐下,闲听沸水声。”自古,煮雪泡茶一都直是文人墨客们所共追求的禅意。昨日雪霁,黄梅四祖寺画僧明鉴法师偕同摄影作品集《山僧听雪》同众佛友共聚,赏雪论禅。

  以双峰山大雪为背景,黄梅四祖寺为载体,明鉴法师为众佛友展现绝美禅意摄影作品。《山僧听雪》是明鉴法师在西泠印社的《释明鉴画集》,百花文艺出版社的《一叶一菩提》和三联书店的《山房涉事》散文集后的一本雪景摄影集,也是他本人格外偏爱的一本心灵笔记。谈到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明鉴法师动情的说,“2007年末,我所在的黄梅四祖寺,连降二十多天大雪,那时寺院正在打‘禅七’,那场冰冻之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却成就了南国别样的佳境,每一次‘放香’,我会披上观音兜,拄着杖,背了相机,走遍了黄梅四祖寺周边的山岭村寨,踏雪寻梅。”

  于是,2007年以后的冬天,从宏村到西湖,从同里到乌镇,明鉴法师走过中国最美的地方。踏雪。赏雪。听雪。用画僧的眼睛捕捉每一到处雪霁天晴的独特禅意。五年下来,积累了不少雪景美图,配以诗文小感便是《山僧听雪》的缘起。

  一个摄影师仅凭视觉,也许很难感知生活的全面。但五感可以互通,在这本摄影集中,你可以感受到明鉴法师和溪旁的蜻蜓一起听流水的欢唱,和枝桠上的猕猴共醉今晚的月色,闻溪水边野花的芬芳,就像云儿在天边漫步……雪落也是有声的,只要你用心去体会。

  听雪问禅机:水净花开真自在,风清月朗最上禅

  采访/张素闻  撰文赵小川

  1.苏东坡说:‘溪水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我们应该如何去觉悟自然美景中的佛理?

  答:山河大地无时无刻不在说法。生灭法,缘起性空之法。你看溪流潺潺流过,什么时候停驻过,它也不是无缘无故奔流不止的,必定有各种条件使它奔流或者停驻,这就是生灭,就是缘起,缘就是条件的意思。山色无非清净身,这个清净身是指我们的法身,广大无边的法身是可以随缘应化的,但是,一般人可能很难体会这种微妙的道理,当你静下心去觉察,溪水山色都可以成为觉悟的契机,引导我们认识自我,认识世界,认识生活之中无处不在的禅。

  说到禅,在欣赏美景的时候,如何切入禅机?

  答:美景是我们所对的外物,是客体。能欣赏的是我们的内在,是我们这个主体,当主体接触客体的时候,第一念是怎样产生的?接下来又是怎么发展?乃至后来又是如何执着的?这些过程就是心的作用过程。观察心体和心的起用,从中细细体味。

  2.禅定的禅和和禅宗的禅,有什么差别?

  答:现代人说的禅被泛化了,失去了禅的本意。禅有很多种意思,其中之一是静虑,思维修,禅定的禅和禅宗的禅是两回事。四禅八定的禅就是禅定的禅,六度里的禅波罗蜜也是指禅定的禅,中国所说的禅宗是汉传大乘佛教的一大宗派,达摩祖师在少林寺面壁九年,达摩祖师就是中国禅宗的初祖,从达摩祖师的东来传法乃至六祖慧能一花开五叶,五家七宗,使禅宗成为中国佛教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3.明鉴法师好像特别喜欢画老僧和幼童,为何?

  答:老僧多睿智,儿童多天真。他们是最接近自然的状态,人在红尘中奔忙,被六尘所染,失去清净本真之心,很难活出真我的状态。四祖道信讲求念佛禅,“离心无别有佛,离佛无别有心。念佛即是念心,求心即是求佛。”,六祖慧能讲求“无念,无相,无住。”净慧老和尚提倡生活禅,就是要大家参,找到初心。

  4.您这本摄影集中有很多雪景照片,是不是对雪景禅意有别样偏爱?

  答: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云门祖师说,日日都是好日,年年是好年。我也拍了很多其他题材的照片,画了很多其他题材的画,凡是能引起我们对美、对禅、对智慧与慈悲有所关注和思考的东西,我都会试图去表达,通过画笔、通过相机、乃至于通过陶瓷。中国人的表达方式里有隐喻的习惯,比如香草美人,都是有寓意的,月亮就更加如此了,禅宗有“指月录”,那个月是什么呢?月可以代表佛法,禅宗的月就更是专门所指,到底,指向什么呢?大家可以参一参。

  5.作为一个画家,又是一名僧人,您是否有一双发现美的独特眼睛?

  答:有一次我去吴哥窟旅行,在塔普伦寺,那座建立在废墟角落的乱石与蔓生杂草,荒天古木中的美,我相信不是所有人能够读懂的。纵横交错的古木,灰暗的寺塔,迷蒙的细雨中,你突然看见一把杏黄色的大伞,有两个半披袈裟的南传佛教僧侣,那鲜黄和明媚是如此耀眼,提醒着你,他们曾经是这个美丽废墟的主人。自然而然,你会想起李白的那句,“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

  6.在去柬埔寨吴哥窟的旅行中,你悟到了什么?

  答:水净花开真自在,风清月朗最上禅。比如,你在吴哥窟清凉的晚风中,坐在台基上静静看幽静的石廊,看光影在石门的缝隙间移动。它摄受了你的思维,堆垒在你周围的皆是四面佛神秘的微笑,这仿佛成了去那里的旅人的“话头”,旧人眼里的繁华成了你眼里的沧桑与斑驳。那一刻,你可以感受到,从美学意义上,寺院是一种巨大的美术制作,以伟大的力量在所在之地显出无可动摇的地位,美好的寺院是人类文明的公共同财富。

  7.据悉,2013年您有意图在德国办画展,除此,还有什么计划?

  答:会先在北京和武汉办画展吧,具体时间和地点将会通过新浪佛学频道第一时间告诉朋友们,感谢大家。

  【明鉴法师简介】

  释明鉴,字崇涛,别署印月,天津人,喜欢通过书画,陶瓷,散文,摄影表达自己对禅的理解。经窗禅余之暇,喜文染翰,伏筇翠薇,临水登山。

  【黄梅四祖寺简介】

  四祖寺,古称幽居寺,全名四祖正觉禅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第四代祖师道信的道场,现任方丈净慧老和尚。四祖寺,古称幽居寺、正觉寺,为禅宗四祖道信大师创建,位于湖北黄梅双峰山下,乃中国禅宗丛林之始。寺院周边的毗卢塔、种松塔、衣钵塔、明月桥、灵润桥及其摩崖石刻群,均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唐武德七年,道信禅师受蕲州道俗之请至黄梅造寺定居,说法传禅近三十年,聚徒五百人,开禅僧定居修学之先河,并倡导“坐作并重”,以农养禅。这种有别于当时主流佛教寺院的修行方式,既奠定了中国佛教农禅并重的优良传统,亦成为祖师禅在华夏大地肇始发端的重要标志。四祖及其六大弟子,不仅为神州禅门法运之所系,新罗法朗亦是海东禅道之奠基人。道信有《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一卷流传于世,另有《菩萨戒法》一卷未见流通。

  道信后,有弘忍、清皎、仲宣、居讷、法演、止堂、云谷、平川、三昧寂光、戒初、起高浪、晦山戒显、道纶溥等高僧相继驻锡于此。清咸丰四年四祖寺毁于兵燹,光绪间修复,后又毁,仅存祖殿三间,古柏数株。

  1995年,本焕老和尚担起重兴大业,历时五载,建成殿堂楼阁200余间,昔日祖庭,重现辉煌。2003年,本老功成身退,净慧大和尚继任方丈。师以重振四祖禅风为己任,倡导生活禅法,加强僧制建设,续办《正觉》期刊,举行以禅修为主的四众共修法会及禅文化夏令营等活动,整治、完善寺院周边环境及相关设施,使千古禅刹,生机焕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