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亦醉人何必酒(图)

2013年04月09日 14:35  菩萨在线 微博
的

  入得茶楼,每见有“茶亦醉人何必酒”的句子,便心生非议,总觉得茶茗醉人,乱人心身,就失去了茶的本性,茶不宜与“醉”“酒”这些烈性词等同。茶是一缕清风,一弯明月,一掬馨香,一柱紫烟,故私下写了“一掬茶香擢心尘”的句子,以拨乱反正。

  在我以为,饮茶的大境界便是沐浴更衣,焚香净手,寻得一处“禅房花木深”的境地。若有袅袅的丝竹之声萦绕窗前亦可。此时,当是老僧入定,俗念消弥,清幽茶香飘荡于静室之中,轻啜一口茶,随着茶汁的幽幽穿行,意念中便有一处心灵的尘埃荡涤而去。斯时,有一种修身之后的高洁感渐自温暖全身,只觉,“吾生有涯,而吾之道无涯”。舒缓吐纳之中,光大无限之道啊,便悄然降临,只让你开了天眼,幽冥之中与天地相通。这时,心游万仞,神驰八极,境界之大岂能以言语道哉!故饮茶是一种导引,其终极意义即是修身,舍此,便偏离了饮茶的本意。

  先前,只觉茶艺和茶道表演那样罗罗嗦嗦的一通,最后剩下一小盏茶汁,只让你抿上一口,那折磨人的狠劲!现在,我便不这样看,表演的过程实则也是净心的过程,每一次舒缓的动作都似慧者拂尘,掸去了一丝心灵的尘垢,便有“洗心革面”之后的愉悦感。而这时兼听高雅之音,便宛若羽化升仙,只觉身体已是一缕清幽的茶香。

  也正因此偏见,我觉饮茶有境界之分:下者为牛饮,不论茶质,不论器具,只是一通猛灌,以解渴为乐事。我不反对这种饮法,那种酣畅淋漓的快感也是颇为受用的,只是少了修身的况味;中者为对饮,有知音相伴,两人把盏细品,畅叙契阔,抚平心中块垒,故伟人写下“饮茶粤海未能忘”的句子,以记叙饮茶广州茶楼的难忘旧事;上者为独饮,一人禅定于静室,一盏清茶,伴君忘却尘嚣,神通苍冥。

  想起桂林游玩旧事。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进了一家茶社,说是请我们喝茶,我们心中明了,喝茶后, 无非是购茶。故在茶艺表演之际,我只觉“笑里藏刀”,坐立便有些不安。而那小姐表演完后,就介绍了各种名茶的特点。只是轻言细语,目光柔和,并不见那种“杀气”。时间过了很久,我们这些游客并无一人掏钱买茶,而那小姐依然不愠不怒,甚至我们离开之际,仍面带笑容,礼送我们出门。我想,这小姐亦是懂茶的人啊。

  万事悠悠,修身之道,唯此为大,饮茶是通达修身之道的一种路径,只有我们对修身充满了强烈渴求,饮茶才能完成它神圣的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