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埙篪春声》雅集在临湖轩茶艺会馆举行(组图)

2013年05月14日 18:16  中国佛商网 
笛子二重奏笛子二重奏
著名演员董飞演唱昆曲《牡丹亭》著名演员董飞演唱昆曲《牡丹亭》
埙箫合奏埙箫合奏

  2013年5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中国埙文化学会主办的首场雅集《埙篪春声》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的临湖轩茶艺会馆举行。

  本次雅集由中华佛商网和临湖轩茶艺会馆承办。

  著名埙乐演奏家,中国埙文化学会会长,陕西省文化厅厅长,民进陕西省委主委,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刘宽忍,著名乐器制作家、埙乐演奏家、中国埙文化学会副会长张荣华,中国埙文化学会秘书长张颖铮,中国埙文化学会副秘书长侯鹏,东莞市音协副主席刘汉超,中国埙文化学会会员寻斌,著名青年昆曲演员、梅派男旦、中日版昆曲和厅堂版《牡丹亭》主演董飞,小演员琪琳组合等奉上了包括埙独奏、埙二重奏、笛子二重奏、箫伴奏昆曲清唱、陶笛独奏、埙乐合奏、埙篪合奏、埙与陶笛等精彩节目。

  被称为“禅画第一僧”的妙禅法师,著名笛箫埙演奏家、中国埙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曾格格、著名音乐人冯晓泉等艺术界人士,来自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来自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人士,以及在京企业界、艺术界人士、艺术爱好者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埙文化学会秘书长张颖铮担任本次雅集的主持,她介绍了本次雅集的缘起和筹备情况,并介绍了到场的来宾和艺术家。中华佛商网总裁杨寿良致辞说:埙是一种音色古朴醇厚、柔润舒缓的传统乐器;篪也是具有古老历史的竹制横吹类乐器。《诗经•小雅》记载:“伯氏吹埙,仲氏吹篪。”这是古人长期摸索出来的乐器组合,舒缓平和、声律协谐,后人用为兄弟和睦之称。“埙唱而篪和”,本次雅集以埙乐为主,而将埙与箫、笛、陶笛、篪等乐器和昆曲等艺术形式协作,是“和为贵”思想在音乐上的集中体现。因此,本次雅集也抒发了艺术家对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品赏新上市的春茶,领受埙、篪、箫、笛子、陶笛等乐器以及昆曲的天籁之音,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无疑是这个春天莫大的享受。

  “埙篪相和发春声,临湖轩里满庭芳。”随着刘宽忍一曲《满庭芳》埙乐的优美旋律,本次雅集圆满结束。据悉,中华佛商网将会联合北京望京临湖轩茶艺会馆,定期举办各类文艺雅集,延请国内知名音乐、昆曲、诗词、吟诵、书画等名家,演绎古典雅乐之美,弘扬传统文化之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