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禅空灵缘于尘世(图)

2013年06月04日 11:21  中国佛教网 微博
禅茶一味禅茶一味

  中国人喝茶,有的是好客之道,有的是清心和情趣。之所以没有像日本的茶道、朝鲜茶礼那样严谨,也许是我们注重的是茶洋溢生活之美,体现生活之乐吧。一代大师林语堂曾说:中国人几乎是无地不喝茶,家里喝,茶馆喝,自斟自饮,与人共饮,开会时喝,解决纠纷时喝,早餐之前喝,半夜也喝。从大师的笔下,说明饮茶已成为中国人一种无法割舍的习惯。

  《诗经》中“谁谓茶苦,其甘知荠”,“采茶新樗,食我农夫”之句。郝懿行义疏;减一画作“茶”。茶的鼻祖是一个叫陆羽的。他著有《茶经》一书,书里对茶研究的精心透彻。被人称之为“茶圣”。 而唐朝诗人皎然在《九日与陆处士羽饮茶》诗中道:

  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

  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

  刘贞亮在《饮茶十德》中,也谈及茶有“养身、敬义、礼仁、行道、雅志”之句。从诗人的诗中可以看出,茶是一种高雅之饮。

  讲茶道,那份空灵缘于尘世,又脱身于纷繁。让爱茶之人在品茶的同时,似参禅一般。记得在《国学·智慧》中有一个小故事:有一天,一位在学者来向南隐禅师问禅,请教什么是禅。南隐禅师以茶相待。他将水注入来宾的杯中。杯子满了,南隐禅师好像没有发觉,他继续往杯子里注水。望着茶水溢出杯来,满桌都是,学者忙着拭水,并对南隐禅师说:“杯子满了,茶水已经漫出来了,禅师不要再倒了。”南隐禅师停下来微笑着说:“你就像这杯子。你的头脑里装满了你对禅的看法和想法,却来问我。如果你想让我说如何是禅,你得先把自己的杯子空出来啊。”那个人听后,转身就走了,坐在山下一棵树下静思,最终于领悟到禅。对于国学,以茶讲禅道,给人以智。对于茶道,茶的意境,虽懂得浅显,但从茶里,让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清静、清新、淡雅、闲适、悠然,亲切而自然,得到心有灵性的洗涤。让我在忙碌中感受到,生活,原来可以是简单的。

  有人说,茶所代表的清幽境界有别于世俗世界的喧器浮躁,喜欢饮茶的人能从中获得一份纯净怡然的心境。对于饮茶,在平日里,我没那么多的想法,只不过是一种宁和、清心之饮,尝一份清静,一份素淡而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