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清苦为美(图)

2013年06月27日 12:09  中国佛教网 微博
禅茶禅茶

  中国人爱茶、嗜茶,将茶拟人化,人格化,审美化,尊称为"叶嘉"、"清苦先生"、"茶居士"、"茶苦居士"等,并且为之树碑立传。如苏轼有《叶嘉传》,元人杨维桢以茶清苦而作《清苦先生传》,支中夫作《茶苦居士传》。所谓"叶嘉"、"清苦先生"、"苦口师"之号,集中反映出中国人由茶的本质特征和审美属性上升到社会人生的一种理性思考与人文关怀。

  以清苦为美。饮茶的最佳口感,多以为是"清苦"。

  "清"者,明也,净也,洁也,纯也,和也;清和明净、纯洁秀美之谓也。"苦"者,味也,良也,甘也,美也;甘美良味之谓"苦"。

  陆羽《茶经》卷五云:"啜苦咽甘,茶也。"

  乾隆皇帝作《味甘书屋口号》,自注云:"茶之美,以苦也。"

  茶之苦为美,"啜苦咽甘",先苦而后甘甜,既是古今茶人品茶的一种共识,又是社会人生的真实写照。

  一个人的社会人生之路是曲折多变的,如同崎岖的山路,往往是先苦后甜,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茶"以清苦为美"的饮用属性与审美特征,正是每一个有志者的座右铭。

  炎帝神农氏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茶祖,神农氏"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茶祖精神就是湖湘文化精神。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这是湘茶悠悠历史的真实写照,是湘茶与湖湘茶文化的永恒魅力之所在。三湘儿女将弘扬炎帝神农氏"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茶祖文化精神,更好地为人类健康谋福祉,为和谐社会求福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