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茶与天台茶

2013年11月12日 11:53  佛教导航 微博
韩国茶与天台茶韩国茶与天台茶

  宋祁《答天台梵才吉公寄茶并长句》诗:“山中啼鸟报春归,阴阆阳墟翠已滋。初笋一枪知探候,乱花三沸记烹时。佛天甘露流远珍,帝辇仙浆待汲迟。饮罢翕然诵清句,赤城霞外想幽期。”此诗可证北宋天台山产茶之事实,苏轼或未曾知。诗见《景文集》卷一八,参见《全宋诗》卷二一七。而《中国茶事大典》第706页“疑指”“天台乳花”为“天台云雾茶”。

  韩国《三国史记》载,唐文宗太和二年(828),入唐学习的新罗国遣唐使大廉曾获赐茶籽以归,为最早的中国茶传入韩国的记载。1982年,韩国庆尚大学林业系金在生教授在其《关于韩国传统文化民俗植物学的研究》一文中,认为当年大廉所获的茶籽原产于浙江天台山,栽种在智异山双溪寺附近,后广为栽种,使得今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和庆尚南道交界的智异山成为韩国的优质名茶产区。直到今天,位于庆尚南道的双溪寺和全罗南道的华严寺所产的花开茶、云上茶、竹露茶等一直是韩国最负盛名的名茶。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韩国茶学博士生李恩京用生物遗传学和比较形态学的方法,对韩国双溪寺茶和浙江天台茶、西湖龙井茶进行了比较研究,得出了令人振奋的结论:无论在茶树的外表形态如性状结构、叶片形状和对生数等方面,还是从相对更具稳定可靠性的茶籽和花粉的显微结构及遗传性状等方面,三者之间都有惊人的一致和相似。这就进一步证明韩国茶起源于浙江天台山的历史记载的正确性,同时也证明了杭州西湖龙井茶与天台山茶的亲缘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