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心与茶韵(图)

2014年06月27日 13:57  宝光禅院  收藏本文     
诗心与茶韵诗心与茶韵

  “诗题窗外竹,茶煮石根泉。”这是冀南古城邢台已故书法家马良辰先生,在其生前的一个秋天为我写的一副书法作品的内容。

  那个时期,我虽然读诗、写诗,有着一颗虔诚的诗心,却是个茶盲。虽然也常喝茶水,然多喝很廉价的普通花茶。那时候喝茶,其主要目的只是单纯地解渴或区别于白开水的淡而无味,心中没有丝毫的茶韵之感悟或联想。那时,虽然常常品读挂于墙上的“诗题窗外竹,茶煮石根泉”之诗句,虽然品出了“窗外竹”的高雅的诗意,却无法悟出用岩石旁的甘泉来泡茶的高贵而风雅的悠悠茶韵来。

  之后,大约是本世纪初的头三个年头之后,当我逐渐品饮过一些较好的铁观音之后,特别是有幸到邢台的三剑茶艺馆和钱塘茶人等知名名茶馆进一步感受到茶文化的熏陶之后,使我渐渐悟到了茶韵的魅力。这之后,我才似乎看懂了“诗题窗外竹,茶煮石根泉”的词意。

  从此,饮品茶茗,已经是我每天的必需。天天吃茶,天天与茶对语,渐渐成为我心灵寂寞时的慰籍。人到中年,虽然不惑,却心悸加剧,烦事多起来,愁绪如织,心火缭绕。何能消解此状,惟有茶韵之力。茶香润口,清新胃肠,舒缓思想。平心静气地品茶,仿佛能品出茶香中的诗的韵味,仿佛能够获得艰辛中的宽畅。

  我想,假如我能常常品味着泉水煮泡的茶,且在品茗过程中想着诗,赏着窗外的竹,那一定会使我心中的诗,添加滋润、增多灵性、升高意境。其实,我已经开始了与茶谈心。我的诗心中,已经渗透进含蓄的茶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