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味参禅(图)

2014年07月28日 14:51  宝光禅院  收藏本文     
以茶味参禅以茶味参禅

  因为常失眠,好久不喝茶了。以前喝茶,对茶叶非常挑剔,非明前茶不饮,连累在茶厂工作的朋友,每年惦记着为我张罗茶叶。不多,一年一斤足矣。因为要得少,所以求精。

  孩提时有过随外婆上山采茶的经历,清明前采茶,只摘枝头三张嫩芽,半山茶园采下来,采不足一斤茶,这是极品。谷雨后采茶,便是采枝上全部的新叶了,同一株茶树上的茶叶也就这样被分成了三六九等,这都还是头茶。二茶在夏天采,那时外婆不让我随她下茶园,怕晒坏了她的宝贝外孙女。

  茶谓道,禅谓境。以茶味参禅,以禅心品茶,就是人们所追求的“茶禅一味”的境界吗?

  不论是从茶的角度谈禅,还是禅的角度谈茶,我总觉得所有的文字是苍白无力的:“禅玄无可云,茶妙自待评。”《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禅门宗旨:以心传心,自悟自解。一段闲文怎描述“万法、自性”的玄妙,一本《茶经》怎概括杯中乾坤的广博?

  品茶,可清心益思,可怡情修身……若得三二知己,于幽篁间、明月下,一起手谈、论道、吟咏、鉴赏,亦不失为人生一大快也。那时,旁有丝竹、清风,手有清茗一盅,眼中山岚之色,心中清泠之音,全聚集在这杯小小的茶杯里。可茶喝到这份上,已经失了三分禅意,只因太刻意。禅,要的不是这境界。

文章关键词: 参禅 茶道 禅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