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席布置:传承美的艺术

2014年10月31日 11:27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茶席布置:传承美的艺术茶席布置:传承美的艺术

  在茶道中饮茶也有“茶席”之说,茶席是泡茶的平台,而茶席的布置则要根据当时所处的环境、地点、爱好等等不同的条件来安排设计,茶席的摆法并不死板,可以根据自己丰富的想象尽情发挥。但是一些茶道中人在摆茶席时都有一些不成文的规矩。

  茶道中人摆设的茶席一般由空间设计、席面设计、茶具组合、配饰选择、茶点搭配五大元素组成。其中茶具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其余辅助元素对整个茶席的主题风格具有渲染、点缀和加强的作用,在设计时可以根据主题要求,选择全部或部分辅助元素与茶具组合配伍。为了增加意境也可以适当的添加音乐、表演者服饰设计、表演流程设计等活动因素,使静止的茶席更富有动感。

  茶具是茶席的主体,所以应当先确定主体之后陆续加以相应的搭配元素,茶具根据功能选择的话有:泡茶(壶)、饮茶(杯、碗)、贮茶(罐、盒)和辅助用具(茶则、茶炉、茶船、茶荷等);根据材质选择,有常见的陶瓷、紫砂、玻璃器皿和金属、竹木类。图1茶席中的玻璃茶具,玲珑剔透和圆润的外型很好地突出了龙井茶形色之美,也柔和了茶叶扁平外形的刚挺。选择完适合的茶具之后就要加以相应的配饰,配饰选择的余地很大,香炉、插花、盆景、工艺品、日用品只要合理运用,都会有不错的效果。

  空间设计是上述席面布置元素之外的装饰,主要是为了构建一个和谐的茶席微环境。目前常用到的素材有:大型盆栽、装饰画、传统风格字画挂轴、屏风、工艺美术品(竹匾、民族乐器、博古架、剪纸、和软装饰布帘等),这些都能为茶席的空间营造出一份别致的韵味和闲趣。

  茶点搭配根据主题、茶类、茶具的质感来定,普通的原则是红配酸、绿配甜、乌龙配瓜子;水果、干果、糖食、糕饼、瓜子等都可以。也可以试验新颖的配合,可中可西,如配手指三明治、小姜饼等。好的茶点搭配,做工精致的点心本身还能成为茶席布置的一个亮点。下图右角花瓣形茶碟中摆放的粉白两色茶点很好地平衡了左角的翠绿插花,为了整个茶席添了一丝花的暖色和果的遐想。

文章关键词: 茶艺 艺术 茶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