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尽品人生沉浮

2014年12月05日 10:21  中国佛教禅宗网  收藏本文     
一杯茶尽品人生沉浮一杯茶尽品人生沉浮

  茶者,雅称茗。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国人以茶思源、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联谊、以茶育人、以茶代酒、以茶健身、以茶入诗、以茶入艺、以茶入画、以茶起舞、以茶歌呤、以茶兴文、以茶作礼。五千年的岁月沉浮,浸泡了茶叶,茶叶也滋润了中国人的心。

  茶道,将茶理寓于形式,讲求好茶、好水、好人、美境、美事、美器。好茶好水为茶艺之本,清雅美境则关系心境,美器或可选择,而人、事却是可遇不可求。当下的社会中,茶道,已渐行渐远。人们对茶不再专一。水果干、鲜花干,甚至树根,不带一点茶的味道,也可以叫做茶了。可供选择的饮品种类也越来越多,咖啡、果汁、可乐等各种稀奇古怪的味道将茶叶清纯的香粗暴地挤到了角落。即便专供喝茶的地方,喝的也不是茶了——身段婀娜的古装小姐刻意造作的洗茶、泡茶、闻香、啜饮,让人觉得矫情;遑论那些青楼茶馆了。

  只剩少数爱茶的人和他们所爱的茶,仍保留着那份清纯。这样的人,懂得参禅,懂得品味生活。每种茶都有独特的滋味在里面。绿茶的清香绿润,红茶的红亮醇和,乌龙的清澈浓醇,白茶的明净鲜醇,黄茶的黄润醇厚,黑茶的凝重香醇,花茶的清冽花香……细致与豪放,清淡与浓酽,轻灵与厚重,苦涩与香甜,坦然与暧昧……生活的百味,都能在茶中觅到。爱茶的人,大都偏爱一、二种的,排斥其它。而我种种都喝,不排斥任何一种。每杯茶,都只是一个过程。几百片鲜芽,经过采摘、烘烤、揉捻,有的甚至还经过窖藏,然后静静地躺在杯里,等热水烫来,睁开双眼,舒展身躯,绽放各般滋味,三两杯之后,魂归尘土。

  每当我泡一杯茶,凝望杯中翻腾飞舞的茶叶时,我便成了其中一片。随着热水的冲泡,我忽上忽下,沉浮不定。当杯中水净,随着热水再次加入,继续折腾下一个轮回。 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而不是自己的选择。当茶芽长大之后,有的接受加工,有的散落田间;有的芽片变成红茶,有的芽片变成绿茶;有的变成干枯的废料,有的变成成熟的茶叶;有的入杯浸泡,有的掉落杯外;有的冲入透亮的玻璃杯,有的冲入闷黑的紫砂壶;有的被入口咀嚼,有的被冲入马桶……对于人生,你有选择吗?无论你是红茶还是绿茶,当幸运的热水来临的时候,翩翩起舞吧,展示曼妙身姿,绽放精彩滋味!

文章关键词: 人生 沉浮 茶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