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克刚:品茶美如斯

2014年12月09日 06:3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以柔克刚:品茶美如斯以柔克刚:品茶美如斯

  老子曰:“天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意在说明美与恶相辅相成,而品味那苦涩的茶,或许也是一种美。

  初次品茶,是在儿时,那时不懂,见有一杯水,也不管里面放了什么,咕嘟咕嘟都喝了下去,本以为淡而无味的白开水已是难喝极致,怎想放了像叶子一样的东西的水还难喝,于是从此,我便知道自己决计不会喝这种水了,后来长大了,知道这种叶子样的东西叫茶叶,同样,还是不要喝。

  年龄大了,开始要礼尚往来了,逢年过节,一大堆人济济一堂,总能看见长辈们端起茶杯微微呷一口,然后一笑,开始讲起了一些自己的经历。仿佛是茶催生 出了这一件件趣事,因此对茶,又增添了一份神秘,一份沧桑。

  步入了青少年阶段,便对自己身高、身体等方面越发关注。闻说,喝茶有益身体健康,百利无一害,便踌躇地泡一杯茶。由于有了第一次经验,这次不敢“一口闷”,也学着那些老者们,吹了一吹茶面,呷了一小口茶。还是一样的苦,但这次,这份苦涩却是从舌尖慢慢延伸到心田,说不出的苦,却又一种说不出的甘甜。

  这才知道了“吞”与“品”的根本区别。“吞”,“天”字当头,大有天当盖地当铺的豪气,也就只适用于吞酒,至于品茶,三“口”也,一舌口;二喉咙口;三心口;步步回味,循序而进,也就适用于茶一般韵味十足的饮料。

  这才明白了当年为何中国人仅凭茶叶便与西方列国在经济上处于出超地位。西方人也有他们的咖啡,便是较之促人激奋的咖啡,茶就显得平和柔静,喝咖啡只求那一阵子亢奋,过后也就越发颓唐,而茶则柔中带刚,初品清香无比,接着精神为之一振,心境也就更加开阔了。较之境界,自然含蓄的茶要略胜一筹。这也就是为何世上存之茶道,而咖啡无道的原因。

  茶如是也,人亦如是也。茶可以是与世无争,毫无欺人之意。这就像茶一样,以一股苦味包裹住自己的清甜。喝惯咖啡的洋人不懂中国人的内敛,想当然以为是软弱,便借着喝过咖啡后的那阵精神头侵略我国,而我们的国人这时仍在茶馆里品茶谈天,不问世事。等国门炸开了、条约签定了,中国人那番茶叶所蕴含的刚毅这才显露。国人开始反击,这对于仅靠咖啡振奋人心的外寇无异于重头一击,中国人胜利了,中国人那种茶叶的精神胜利了。之后,中国人又恢复了那份平和而与世无争,照样泡茶喝茶。这就是中国人的个性,就是中华民族不卑不亢的优良品质,以退为进,以柔克刚,茶一般的神奇,茶一般的美丽。

文章关键词: 茶叶 品茶 茶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