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一味:茶禅十八拍

2014年12月10日 14:2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禅茶一味:茶禅十八拍禅茶一味:茶禅十八拍

  一礼佛。焚香合掌。净室清心。

  二调息。达摩面壁。返照自心。

  三煮水。丹霞烧佛。助手生火烧水,称之为丹霞烧佛。丹霞烧佛时,注意观察火相。人生的苦短,生命的辉煌,稍纵即逝。

  四候汤。法海听潮。吕祖说: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铛内煮山川。从小中可以见大,从煮水候汤听水的初沸/鼎沸声中,“法海潮音,随机普应”。

  五洗杯。*轮常转。典出《五灯会元*卷二十》。径山宝印禅师云:世尊初成正觉于鹿野苑中,转四谛*轮,陈如比丘最初悟道。洗杯时,眼前转的是杯子,心中念的是佛法。洗杯的目的,是使茶杯洁净无尘;礼佛修身的目的,是使心中忏净。

  六烫壶。香汤浴佛。四月初八的佛诞日,七月十五的自恣日,这两天都叫“佛欢喜日”。佛诞日要举行“浴佛法会”,僧侣及信徒们要用香汤沐浴太子象(释迦牟尼佛像)。开水烫洗茶壶,称之为“香汤浴佛”;佛无处不在,即心即佛。

  七赏茶。佛祖拈花。典出《五灯会元*卷一》: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柯迦叶。赏茶条形,茶是甚么?

  八投茶。菩萨入狱。佛典记载,为了救度众生,救度鬼魂,地藏王菩萨大愿: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地狱中只要还有一个鬼,我永不成佛。投茶入壶,如菩萨入狱,赴汤蹈火,泡出的茶水可振万民精神。

  九注水。漫天法雨。佛法无边,润泽众生,泡茶注水如漫天法雨普降。醍醐灌顶,由迷达悟。壶中升起的热气,如慈云氤氲。

  十开香。万流归宗。五台山金阁寺楹联:一尘不染清静地,万善同归般若门。茶虽洁净仍然要洗,追求的是一尘不染。万流归宗,归的都是般若之门。

  十一泡茶。涵盖乾坤。典出《五灯会元*卷十八》。惠泉禅师曰:昔日云门有三句,谓涵盖乾坤句,截断众流句,随波逐流句。三句是云门宗三要义。涵盖乾坤,意谓真如佛性处处存在。包容一切,万事万物无不是真如妙体。小小的茶壶,无异大千。

  十二分茶。偃溪水声。典出《景德传灯录*卷十八》。据载,有人问:学人初入禅林,请大师指点门径。师备禅师答:你听到偃溪水声了?来人曰:听到。师备便告诉他:这就是你悟道的入门途径。禅茶讲究:壶中尽是三千功德水,分茶细听偃溪水声。

  十三敬茶。普渡众生。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恰似觅兔角。菩萨,全称菩提萨陲。菩提是觉悟,萨陲是有情。所以,菩萨是上求大悟大觉---成佛;下求有情---普渡众生。茶为体,主客同,俱可回家。

  十四闻香。“三花聚顶,五气朝元”是佛教修寃境界。五气朝元,屏息静气,心缘一境。缘茶的香气﹐借假修真。使茶香带引,众会颅门。如是反复,数次习常。

  十五观色。曹溪观水。曹溪,在广东曲江县双峰山下。唐仪凤二年(公元676年),六祖慧能住持曹溪宝林寺,此后,曹溪为禅宗祖庭。《密庵语录》载:凭听一滴曹溪水﹐散作皇都内苑春。观赏茶汤色泽,称之为“曹溪观水”,观色是空。同时,曹溪一滴,源深流长(《塔铭*九卷》)。即随缘接物,自由自在地体悟茶中百味。对苦涩不厌憎,对甘爽不偏爱。品茶心性闲适,旷达洒脱。

  十六品茶。随波逐浪。典出《五灯会元*卷十五》,是“云门三句”第三句。逆境行世,方便作用。菩薩若舍娑婆,未可正觉。

  十七回味。圆通返照。圆通妙觉,返照娑婆,即是圆教等觉。茶后,“有感即通,千杯茶映千杯月;圆通妙觉,万里云托万里天”。佛法喻常,平凡不过,却见非凡。

  十八谢茶。饮罢要谢茶,谢茶茶未了。相约再品茶,方是殷意长。

文章关键词: 禅茶 乾坤 礼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