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有禅更要茶禅

2015年02月26日 10:36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文/慧东

  茶中有禅?茶中无禅?大约,茶中是有禅的。不然,何以有普陀佛茶?何以有安溪铁观音?或许,茶中是没有禅的。茶中有禅。色泽翠绿、味道甘醇、香幽如兰,这不正是禅宗追求的淡漠名利、心如明镜吗?茶中何以有禅?根源在心中有禅!

  饮茶使我不只感悟到茶文化在中国古代已融入先贤的“天地人和”的哲学思想,并被赋予“淡泊、朴素、节俭、清廉”的人格理念,形成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还从中感悟到了禅意,即悟到佛家“禅茶一味”之说。饮茶的过程,也是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的过程,也是“苦静凡放”的修炼过程。

  茶禅一味的核心是无分别心,如果用分别心,那已经是离开禅的精神了。我们的器官缘外境而产生认识,这是一个正常的认识过程,分别是一个正常的事情,但人的那些痛苦就是来源于这些分别上,就是这么一个分别心。

  茶中有禅,茶禅一心,更能清静人的灵魂。茶能清心去火,禅能静心明性。茶禅一味,却是人间难得的境界,多少人一生向往的境界。其实真正的境界,不需要向往,而是感悟。曾经见过许多人炫耀自己的茶曾在佛祖菩萨面前祈福过,而笔者却认为那不过是人心里的一点自我慰藉而已。

文章关键词: 禅茶 佛教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