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品茶香生命本恬淡

2015年03月18日 06:3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不羡黄金垒,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惟美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总想体会“茶神”陆羽那恬淡的志趣和高风亮节的志向,不羡慕荣华富贵,他所羡慕的是故乡的西江水。有的时候很想过过古人的生活,三两好友,围火而坐,谈古论今,人生几何。或者在冬日的下午,戴上毡帽踏着积雪,去寻找那墙角的一枝红梅。虽然不太现实,但生活中总有些让我能产生如此遐想的人存在也还值得欣慰。

  春节假期,约两三个好友到家中喝茶聊天,拿出前些日子刚买的大红袍,我们竟聊起了童年,那时候过年比现在热闹的多,穿新衣服、收压岁钱、各种各样的零食、饭前的炮竹,在现在看来,这些似乎都微不足道,小时候简单的思维真是让人羡慕。工作后,就算是再恬淡的性格,也会被各种各样的竞争浊化的不平静,那种“不羡黄金垒,不羡白玉杯”的境界早已不见。

  想到这,不禁端起茶杯抿上一口,不知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会品茶,只记得小时候不懂得怎样喝茶,特别是在夏天,那时冷饮的品种很少,每天放学跑回家,端起茶缸,咕噜咕噜一气儿喝下去就是半缸。而那时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家里只是冲泡一些碎茶,冲泡的次数多了,也没有什么茶味儿了,只是隐隐的还有点恬淡的花香。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很怀念那种味道,对我来说,那就是自己家茶的味道,是一股浓浓“亲情的味道”。后来,读了《红楼梦》,妙玉的品茶高论“喝茶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再想想自己小时候喝茶的样子,真的是充当“饮牛饮骡的蠢物”了。但那时的我竟是快乐的,想想那时的茶味儿,也是醇香的,直到现在,我还认为这种茶味才是真正的好茶应有的香味儿。可是,当下的茶叶价格飞涨,成千上万的茶叶在市场上出现,“虚高”一词也随之出现。都说茶叶没有假的,但不知为什么,想要喝出小时候那种“亲情的味道”却是那么难。没有随着时间被浊化的还有现在坐在我身旁的这些朋友们,我们是从小到大的玩伴,“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情节在我们身上沉淀,拿着茶杯也可以碰上几杯,不知不觉已经一个下午过去了。

  遥想过去,往事如烟,曾经的忧伤在清风里渐渐飘远,心情好像雨中的丁香,带着淡淡的忧郁。只有那淡淡的一抹紫依旧在梦中流连。其实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在经历的时候并不会刻意去品味它,而是在过了多年以后才开始拾起记忆的碎片,幸福的味道在回忆中雕刻。静品着茶香,凝视着杯中的茶叶在水中辗转沉浮,以各种独特的姿态变化着,缓缓地坠入杯底。我似乎读懂了恬淡的生命,可以有着更丰富深刻的内涵。在喧嚣繁杂的尘世里,若有人可以递上一杯清茶,在你得意时使你淡然、在你失意时使你坦然,让自己在“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淡然中,寻求纷杂中的一丝平和与宁静。

文章关键词: 禅茶一味 恬淡 茶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