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大智慧:佛学禅意

2015年10月14日 06:3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一花一世界一花一世界
一花一世界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一叶一菩提

  禅意,犹禅心,指清空安宁的心。席慕容曾做过两首以《禅意》为名的诗。现代出版社曾于2009-5-1出版过图书《禅意》,张志军著,全书共三十五则。

  禅,何以有如此的魅力?

  因为。禅的精髓是智慧,禅的实质是智慧——东方文化特有的大智慧。

  禅的智慧,就是宇宙的真谛,就是自然规律,就是人的内在生命的本源,就是对社会事物本质的感悟与把握。禅,可以滋润我们的慧根,使我们的人生充满智慧与机趣。

  禅。之所以被称为东方大智慧,关键是它的思维方式。禅之思维,是超越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直觉思维,或者也可以称之为灵感思维、顿悟思维。它直探心源。契入事物的内核,把握本质,与自然发展之客观规律统一律动。我们每一个人都体会过直觉的神奇与灵感的美妙,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有过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受——这,就是禅力图赋予我们的、并使之经常化、实用化的智慧。禅之思维并不神秘,每一个人,都能将这种直觉显发出来。因此,禅,不是赠给我们一支美丽的花朵,而是为我们播下智慧的种子,只要我们愿意,它就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文章关键词: 佛学 禅意 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