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公案:上风与下风

2020年08月14日 14:1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上风也好,下风也罢,其实都是内心的作用。上风也好,下风也罢,其实都是内心的作用。

  圆新禅师和仰山禅师坐在一起谈话。说到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次,明慧禅师云游到志远禅师那里,志远禅师看到明慧禅师,便把禅杖横过去挡住门。明慧禅师用手敲打了禅杖三下,然后就在禅堂的首座位置坐下。志远禅师见此情形,很不高兴地说道:“凡是行脚云游的学僧,在谒见寺院禅主时,都要按照一定的参学规矩,行宾主之礼,你怎么连这点基本的礼仪都不懂?”

  明慧禅师诚恳地答道:“我不知道老禅师您在说什么?我敲打禅杖三下,不是早就跟您行过礼了吗?”

  志远禅师听后,更加不悦,刚要开口,明慧禅师就动手用禅杖打志远禅师。

  志远禅师若有所悟,但明慧禅师却又忽然说道:“我今天不方便!”

  志远禅师顺手一掌打去,说:“我倒很方便!”

  奇怪的是,明慧禅师挨了一掌,反而哈哈大笑道:“的确不错!我们今天不方便遇到了方便!”

  后来,圆新禅师就问仰山禅师道:“这两位前辈的对话,到底哪一个占了上风?”

  仰山禅师回答道:“占上风者上风,居下风者下风!”

  此话一出,旁边的座主不以为然地说道:“占上风者未必上风,居下风者也未必下风,上风何在?下风又何在?”

  仰山禅师和圆新禅师不约而同地说道:“正如座主所说,无风起浪!”

  上风也好,下风也罢,其实都是内心的作用。如果让自己的心得到平静,那就无所谓有风无风,上风下风了。

  (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禅宗 修行 佛法 禅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