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闲谈:为什么要学佛

2015年07月23日 14:3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为什么要学佛?这应该是很多人想理解的问题。

  如果从究竟来说,可以答:因为求解脱、因为想成佛,这些答案未必令从未学佛的人感兴趣,所以笔者只从世俗来说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要想生活得自在,就要学佛,而且还要修持。

  要学佛,首先要建立一个正确的见地。佛家说空,这个“空”到底是什么意思,如果认为“空”是虚无,那当然是错见,如果认为一切事物都无自性,无自性便即是空,那亦是错见。要理解空,先要由究竟见地来说,所以这个问题不在本篇讨论范围之内,现在只是说,如果你能正确理解空性,然后持着空性见来生活,你便可以自在,至少在纷乱的状态中,你可以得出定见,这便是禅宗所说的“第一念”,也即是宁玛派所说的“无念”之念。

  笔者曾从事国际黄金买卖,是澳洲的黄金代理,是国际金商,从事这事业时,正学习宁玛派的教法。看起来,事业与学法似乎冲突,其实不然,由事业可以助长观修,由观修可以帮助事业,这是笔者的亲身体会。

  在国际黄金市场,天天都有“消息”,伦敦帮如何、瑞士帮如何、犹太帮如何、中东帮如何,消息纷纭到极,假如跟着消息买卖,可以令人破产,但如果不理消息,有时便会跟大市冲突,亦可能导致严重损失。笔者便常用“第一念”来应付,只观空,不作任何思维,那时候便有如俗语所说的“灵光一闪”,立刻得出一个决定,或将澳洲交来的黄金立刻卖出,或将已卖出的黄金买回,或按兵不动等候市场变化。从事这样的买卖十年,澳洲很满意,所以十年后笔者决定收山,澳洲方面大感意外,他们试过另找代理,找过三个,都一年结束合约,至今在香港应已无代理。

  这样说,笔者只是将自身经验说出来,让一些以为目前正在做生意很难学佛的人,知道二者实在可以融通。而且这只是一个例子,说明在生活中都可以学佛。

  禅宗最重视在生活中学佛,许多禅宗公案都只是说“平常心”,“平常心”者,即是“日用家常”,那便即是如实地生活,不被这种或那种概念牵着来走。所以有僧人来向赵州从谂问法,赵州叫他“吃茶去”,走过远路自然须要吃茶,吃茶便是如实生活,也即是禅宗修平常心的法门。

  无上密乘其实也是一样。敦珠法王向笔者说法,看见笔者浑身不自在,他笑了,叫笔者可以吸烟,跟随他的喇嘛十分奇怪,因为从来没有人敢在法王面前吸烟,现在居然由法王拿一个烟灰盅给弟子,觉得实在不可思议。其实这也即是平常心,也即是如实生活,关键只在于是否落于名言概念来生活,如果落,那便是依概念来生活,如果不是,那便是平常。

  知道这些,便知道我们为甚么要学佛。很简单,不学佛便没有见地与观修,我们便无法摆脱一切名言概念来生活、来思维,所以不得自在。

  当然,说摆脱名言概念,并不是叫你胡作非为,因为正确的言行本不须依从概念,如果你对概念故意反叛,那便亦是概念——反叛的概念。

  关于为甚么要学佛这个问题,暂时谈到这里,因为可谈之处甚多,而且牵涉到见地与观修,那便更须逐步逐步详谈,这里姑且打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