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生的快乐和痛苦

2015年08月06日 11:12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不管是快乐还是痛苦,都是当下此心的自然流露。不管是快乐还是痛苦,都是当下此心的自然流露。

明禅师每天和弟子开示,都离不开这样的话:“快乐啊!快乐啊!人生好快乐啊!”

有一次,他胃疼得厉害,躺在禅床上不时叫喊:“痛苦啊!痛苦啊!好痛苦啊!”

住持大和尚听到了,就过来责备他:“喂!一个出家人生病,怎么可以喊苦呢?这多不好!”

明禅师答:“健康快乐,生病痛苦,这是很自然的事,为什么不能叫苦呢?”

住持:“记得当初,你有一次掉进水里快淹死时,你还面不改色,当时那种无畏的豪情跑到哪里去了?平时都说快乐、快乐的,为什么一到生病的时候,就喊痛苦、痛苦呢?”

明禅师对住持和尚道:“你来,到我床前来!”

住持到了他床边,明禅师轻声问他:“住持大和尚,你刚才说我以前说快乐、快乐啊,现在都是说痛苦、痛苦啊!那么请你告诉我,究竟是讲快乐对呢?还是讲痛苦对呢?”

不管是快乐还是痛苦,

都是当下此心的自然流露。

该快乐的时候就快乐,

痛苦时也不必刻意压制。

只需顺其自然,全然接纳。

快乐或痛苦,

健康或生病,

乃至生或死,

无非都是人生的常态,

何必取舍爱厌,分别对待呢?

放下内心的分别执着,

就放下了生死烦恼,

不迎不拒,随缘自在。

且说一句是什么?

平常心是道!

文章关键词: 禅师 人生 快乐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