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言:吉凶祸福转换的原理

2015年10月21日 06:30  弘化社  收藏本文     
种善因得善果,造恶业必定有恶报。种善因得善果,造恶业必定有恶报。

悖凶类

  “悖”是违背、违逆的意思,“悖凶”指违背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就会带来凶灾。这一章和前面“惠吉”章,分别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修养道德的结果、感应。《书经》说:“惠迪吉,从逆凶,如影响[据查证,疑为“惟影响”。“影”另有作“景”者,或为“景”之通假字。]”,顺应事物发展规律带来吉祥如意,违背自然规律带来灾难祸害,这种吉凶善恶的运行,就像影子跟随身体、山谷回音一样。种善因得善果,造恶业必定有恶报,想要求福消灾的人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向自己身心上求,才不会南辕北辙。这一章中,弘一大师只给我们选取了一条,却是吉凶祸福转换的原理,非常重要。掌握这个原理原则,就会在各种情况中知道怎样决择,应付自如。

  盛者,衰之始;

  福者,祸之基。

  兴旺是衰败的开始,福报是灾祸的根本。盛极必衰,物极必反,互相依存转换,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是事物发展运行的自然规律。因此聪明人在昌盛的时候预见到以后的衰落,在享福的时候想到潜伏的灾祸,就会提高警觉,不敢骄慢放纵,而乐于积极地断恶行善,为以后打算。这就叫“聪明人要有前后眼”,这就叫未雨绸缪。参透这个道理,在一切苦乐得失的境界,自然能心平气和,坦然面对,不会狂妄自大,贪图享受,不会惊慌失措,怨天尤人。

  《老子》说:“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和这里讲的意思是一样的。儒家讲这个道理,道家和佛家也讲这个道理,一切圣贤的教导都在讲这个道理。人人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盲目贪求、竞争,这个社会将会多么祥和美好,才有真正的福报、兴盛可言。

  辑自《格言别录白话赏析》

文章关键词: 吉凶 善恶 因果 福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