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是人类自己种下的苦果

2015年12月09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菩萨佛菩萨

  文/多识仁波切

  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是佛教大慈大悲精神的人格化的形象,“嗡嘛呢叭咪哄”是观音心咒,俗称六字大明咒。这咒虽然只有六个字,但它的含义却非常博大精深。简而言之,这六个字代表:六类生命状态——六道,六种解脱方法——六度,六种圆满果位——六佛。

  六字明中的“嘛呢”二字的梵文含义是“珍宝”,在佛菩萨和人类的精神品德中,最高贵的品德是大慈大悲心,因此,这“珍宝”代表大慈大悲心,“叭咪”二字的梵文含义是“莲花”,莲花在佛教中一般代表处世而不染的高尚人格,但在此处却代表的是心智如莲开放的开悟大智慧。

  大慈悲和大智慧代表了佛教的全部教义,解脱成佛之道归根结底就是这慈悲心和智慧二道。

  这慈悲心和智慧不但是佛菩萨的品德,也是具有“理性动物”之称的人类应具备的品德素质。这就是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中更重视精神财富的藏民族,从生到死,千遍万遍,念诵不休的主要原因。因为,这六个字包含了苦海中漂流的一切众生的命运、寄托、智慧和理想。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残酷的社会环境下求生的民族除了这样的选择,还能有其他更佳的选择吗?

诸行无常律诸行无常律

  “一切因缘存在都是暂时的存在,一切因缘存在都会消失”。——这是佛教四大定律之一的“诸行无常律”。凡是存在,大至宇宙星球,小至物质微粒子都逃不脱这个无常规律。人类生存的这个地球据科学家推算,它的寿命是一百五十亿年,已存在了四十五亿年。这个推算只考虑了地球的自身因素和它正常情况下的存在期限。但任何事物都存在很大的变数。对地球寿命的推算中没有考虑到许多偶然因素,如外来星球的撞击和外部因素引起地质变化,以及人为的破坏活动等。地球虽然存在四十多亿年,但地球上人类生命的出现只有几百万年的时间。在正常情况下地球还能存在一百多亿年,和人的寿命相比较,那是非常遥远的期限,大可不必担心。但地球生命能存在多久呢?这就要看人类生存所必备的生存资源在这个地球上还能保持多久。

  佛教不承认上帝创世,主张业创世。所谓“业”,就是指的人类个体和共同的思想行为。创世在人,灭世也在人的这种人本世界观,充分肯定了人的能动作用。佛教典籍中还说:“自己是自己的救星,除了自己没有别的救星。”所以说,佛教是主张人类自救的智慧。现在全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生存资源危机和生态环境的日趋恶化所带来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人类的思想文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自救的智慧自救的智慧

  在人类历史上人们在文明和进步的幌子下所进行的每一次活动,表面上的繁荣进步,种下的却是吃不完的苦果。

  如果说农业文明是人类对年轻美貌的地球母亲的毁容行为,那么,现代工业文明就是对地球母亲的野蛮地残害掠夺行为。掠夺性开发导致的资源枯竭,臭氧层的破坏,温室效应的出现,气候变暖引起的雪山冰川融化,原始森林的消失,高原湖泊河流的干涸,气候变化引起的台风和海啸的加剧,空气、水源、农作物的污染,以及近年肆虐全国的雾霾等等,哪一件不是现代文明的杰作?哪一样不是人类自种的苦果?

  我们应该以亲身感受的沧桑之变的鲜活事实,用人类的良知和高度责任感,产生森林和草原在消失、湖泊河流在干涸、地球生命面临灭绝危机的深度忧患心情。

  对类似雾霾肆虐的人类生存环境变迁恶化的这种情况人人都有见闻感受,但见多不怪,麻木不仁,其中有多少人能生起火烧眉睫的忧患意识呢?又有多少人能自觉地参与社会环保工作呢?在泯灭良知,麻木不仁和缺乏远见的行为中葬送自己的幸福前景和长远利益,这是人类最大的不幸。

十面“霾伏”十面“霾伏”

  在身处十面“霾伏”的恶劣生存环境下,召唤被历史的洪流冲走的人类的理性和良知,在疮痍满目的废墟上重建自己的地球家园,反省重估人类文明,是十分迫切的需要。

文章关键词: 人类 雾霾 苦果 地球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