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眼中的快播庭审事件

2016年01月14日 10:21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快播原CEO王欣受审现场快播原CEO王欣受审现场

  一夜间,快播庭审事件成为了全民娱乐的又一个热点,出于娱乐、反权威等诸多心态,网友们多数力挺快播,为王欣的伶俐表现、精彩辩词击节叫好。

  作为一名佛子,也分享一下对此事件的想法。

  首先,商业是因为满足欲望需求而成立的,从基本的衣食住行这类基本需求满足开始,到成熟商业阶段的偏精神类的需求满足,人们把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限,各类优秀的商业策划层出不穷,但说到底离不开人本身,离不开人类的欲望需求本身。睁开眼睛,看看周边的高楼大厦、大街上跑的车水马龙,各种奢华昂贵的品牌,为我们展现的无非都是人类的欲望追求。

  人类可能没有欲望么?佛陀作为大觉者,在世人的眼中号称无欲无求,可是了解一点佛教常识,我们知道佛陀有十八不共法,其中的一项就是“欲无减”,即佛具众善,常欲度诸众生,心无厌足,是名欲无减。佛陀的欲和众生的欲在本质上是类似的,差别在于指向的方向不同。因此在凡夫称为欲望,在佛菩萨,更多把这种欲望叫做愿力。佛陀的愿是指向了一切众生,心怀所有生命,只要众生在,众生还有痛苦烦恼,佛陀就永远陪伴众生,为众生指引归途,帮助众生解脱烦恼和痛苦。诸佛菩萨的大愿有多大?地藏菩萨是最好的代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而凡夫的欲望指向哪里呢?不外乎“财色名食睡”,所谓财,包括了世间一切物质财富,色包括了世间一切物质享受,名包括了各种自我心理上的成就感受,而食和睡是维持生命的基本需求。这五种欲望指向本身也不存在问题,存在的问题是不满足或者说贪着。人们的欲望如同无底洞一样,很难自我控制,这山望着那山高。古人写的一段诗偈非常形象。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

  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想娇容美貌妻。

  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

  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

  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

  县丞主簿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

  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

  为什么人们在不断的追求欲望呢?因为欲望满足的当下,会获得一种巨大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的当下就是知足常乐的状态。但如果细细分析,这种知足常乐是如此的短暂,因为在欲望未满足时,内心为此焦虑奔波,佛说是求不得苦。即使在欲望短暂满足之后,一切财色名食睡终将逝去,此时又会生爱别离苦。因此,如果能够善于调整自己的欲望,一是调整欲望的方向,转为求知欲或者善法欲,二是控制欲望的强度,能够以无常无我的观点看待一切事物,很多痛苦就自然止息了。

  人是这样一种综合的动物,我们的自身具佛性,能够反思并改善自身的行为,同时也具有可能失控的欲望,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所以看整个社会,会看到有一种基本的道德规范、普世价值,弘扬自律、和平、利他等等。也会看到各种犯罪、纵欲带来的后果。类似黄赌毒就是一类,强盛如大清帝国,仅仅通过鸦片一个工具,就可以快速使之腐朽瓦解。因此毫无疑问,黄赌毒是社会的毒瘤,它存在的唯一好处,就是使我们认识到欲望的危害,通过一次次教训而引起反思。

  作为快播,无论怎样辩解都是苍白的,因为王欣看似伶俐的辩词,相当于间接承认了,快播是知道自己服务器上复制并存放了大量淫秽视频的。关于这其中的逻辑,快播的经营者必然也已经思考了很多。这里面就涉及到了第二个问题,即是因果的问题。

  道德从来不是强制性的,它是自然的规律,纵欲必然有纵欲的危害,节欲也必然有节欲的好处,每个人都可以自己体会感受。快播为什么明知道,自己的存在会纵容大家的欲望,仍愿意做这件事情,毫无疑问,是被追求金钱的欲望遮蔽了眼睛。千百年来,人们在世界的认知上已经超过了古人,但是在对人性自身的认识上,还不如古人,就是因为今日人们的多数沉沦在欲望的海洋里,难以自拔。在古代,商人的社会地位很低,而今日商人的社会地位已经明显改善了,也是因为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变化,笑贫不笑娼无疑是这个时代的悲哀。也正由此各类的疾病、一系列社会问题,包括雾霾等都相应而生,其根源都在于此。

  诸佛菩萨因为了达因果,所以即便菩萨能化身无数,都能够正命而行,也即都会从事世间的正当行业,都是利益众生,而不是伤害众生的事情。比方说,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去杀害其他生命,让他人沉沦欲望损害身体的烟酒毒品类工作等,这些都是菩萨会尽量避免的。佛菩萨也不会为了个人的私欲,去贪得无厌的追求世间财富和功名利禄,也不会去满足众生的种种贪得无厌的私欲,他们一直都在引导众生脱离欲望的奴役,从而自律、自觉、自利,进而也最好的利益他人,共同建设人间净土,早日享受内心的极乐风光,这样的生命无疑是真正有价值的。

文章关键词: 佛子 快播 庭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