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佛法衡量积累功德

2016年02月01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图:资料图)(图:龙泉论坛)

  文/学诚法师

  “功德”跟世间物质不一样,是从心而生的。“功德”是内心的,不能以世俗的物质来类比。心越宽广,功德越大,无有限量。

  “见己不是,万善之门。见人不是,诸恶之根。”总是看别人的过失,怨天尤人,就是把垃圾都装到自己心里去;反过来,多看别人的长处、优点,自己心里面就会慢慢累积功德。

  责任与能力是配套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反过来,越大的责任,才能激发出越强的能力,这是自利利他一体的事。佛菩萨之所以成为佛菩萨,就是因为他们承担了一切众生的苦乐,他们吃了加倍的苦,付出了加倍的艰辛,却也成就了无上的功德。欢喜去做,无怨无悔,乐在其中。

  把握“分享”的发心:是炫耀,就没有功德;是为了彼此策励、鼓励善行,就是好上加好。此外,如果为了自己“积阴德”不去做对大众有利的事情,也是另一种过失。

  自己内心因此变得清净、柔软,就是“功德”。

  摘编自学诚法师新浪微博答网友问

文章关键词: 功德 佛法 责任 过失 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