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佛性”的泰国教育:学生需对老师行合十礼

2016年02月15日 10:26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佛教对泰国国民的日常生活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佛教对泰国国民的日常生活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泰国除了拥有“微笑的国度”的美誉之外,还素有“黄袍佛国”之称。佛教在泰国传播近千年,在泰国历史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直到现在,佛教对泰国国民的日常生活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泰国最早的教育就源自传统的寺庙教育。从1220年到1886年,泰国的教育由寺庙教育、宫廷教育、家庭教育发展到了1932年的现代教育。1932年是泰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就是在这一年,泰国近代史上第一部确立君主立宪制的宪法诞生了。该宪法除了明确国王是国家的元首,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各种宗教的支持者之外,还开创了泰国现代的教育制度。

  然而从源流上来讲,僧侣阶层才是泰国历史上第一批职业教师,地位相当显赫。他们的职业规范和职业礼仪在很大程度上在泰国现代教育制度中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千百年来,泰国的僧侣阶层用他们的渊博知识教化泰国人民,泰国人民也以他们独特的方式对僧侣阶层表达敬仰和感激之情。而这种敬仰和感激之情久而久之就演变为一种礼仪,一种信仰。

  第一,双手合十礼。在泰国学校里,每天早晨上学的时候,学生需要对每一个教师行双手合十礼,这个礼仪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因为这是对身份特殊的人或年长的人最起码的尊敬,同时也表达了最美好的祝愿。

  泰国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国家,对不同的人行双手合十礼的方式略有不同。首先,如果向泰国极受尊敬的僧侣行礼,需要双手合十,把手举至头顶,然后鞠躬行礼,在泰国即便是国王,见到僧侣也是要行双手合十礼的;其次,如果向长辈行礼,比较标准的做法是:双手合十,将手放于胸前,深鞠躬,让鼻子碰到中指;再次,如果向同辈行礼,只需要双手合十,将手放在胸前就可以了。

  第二,学校的教学区域,学生必须要脱鞋进入。无论是去皇宫、寺庙,还是泰国人家中,都需要脱鞋进入,这是泰国人生活中一个最常见的礼仪。在学校里,学生进入教学区域需要脱鞋,而教师却不必如此。这可能某种程度上是出于对学校卫生清洁的考虑,同时也反应出了教师的特殊身份。在泰国,王室、寺庙、家庭和学校的地位特殊,每个学生都应该向国王、王后、王室的其他成员、僧侣、自己的父母、学校的教师表示尊敬。所以在这些地方,必须脱鞋才可以进入。

  第三,跪着向教师提问。泰国文化里认为,当身份特殊的人(如僧侣、父母、教师等)坐着的时候,晚辈是不能站着与其说话的,而且要求学生尊敬教师要像尊敬自己父母一样。除此以外,在学校,学生如果遇到教师,他们需要躬下腰,绕道从教师的旁边走过去,或者停下让教师先过。

  第四,学校活动中体现出来的佛教礼仪。泰国一年中的节假日众多,除了万佛节、佛诞节、三宝佛节等佛教节日之外,还有父亲节、母亲节、元旦等。在这些节假日里,学校会有非常丰富多彩的活动。传统的佛教节日自然不用说了,学生们会穿着民族服装,奏着传统乐器,跳着民族舞蹈在学校里,或者上街表演,场面非常壮观。在母亲节,教师节等节日里,学校也会组织学生编制美丽的花篮,制作精美的礼物,然后跪着向教师们,父母们献上礼物,表达感激之情。

  佛教深深影响着泰国的教育,也让泰国人更加谦逊有礼、温文尔雅、懂得感恩,让人从学生们的言行举止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泰国 佛教 信仰的力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