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养生之盘腿打坐养生法

2016年02月25日 10:44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佛家养生之盘腿打坐养生法佛家养生之盘腿打坐养生法

  盘腿打坐是佛教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动作,在现如今的生活中,通过盘腿打坐也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在佛教养生方面指出,盘腿打坐是养生妙法,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练习,对身心健康都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

  盘腿打坐是佛教养生中比较用的一种方法,但在练习时一定要注意一定的原则,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传统体育健身很注重“四两拔千斤”,即遵照身体的运化规律,利用巧劲儿来锻炼身体。

  盘腿打坐用的就是巧劲儿。当人站着时,全身气血都处于松懈的状态,可一旦当我们把腿盘住,就等于锁住了下焦,这样可以更好地疏通下焦和腿部的经脉,并使得精气上行入脑,以精补脑。同时,身体的气机都游转于上方,也有利于身体小周天的运化。反过来说,如果长期让精气“下流”,从下面白白泄掉,就十分可惜了。

  古人悟出了这个道理,他们的坐姿都非常讲究。古代女子的坐姿一般采取盘腿法,或是跪坐法(坐在脚后跟上)。佛教有盘腿打坐的习惯。在中国所有的功夫中,盘腿打坐都是基本功,因为这个坐法能锁住身体的精气,让精气上升、集中。

  盘腿打坐是一个养生健身的妙法,我们有时间就要多加练习。

  双盘有一定的难度,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身体的柔韧度不够,很难坐得端正;但经过长期的训练,可以慢慢调整好坐姿,盘住双腿。

  温馨提示:以上就是有关盘腿打坐的佛教养生中妙法介绍,希望能给朋友们带来帮助。如果还有其他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咨询有经验的朋友,一起来练习。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佛家 坐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