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选择退缩的原因

2016年03月21日 08:22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玉兰花(图:龙泉之声)玉兰花(图:龙泉之声)

  文/学诚法师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境界,你把它当做打击就会退缩,当做让自己提升的机会就会更有力量。

  缘起无自性,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这句话也是为了策励我们鼓起勇气,不要被自卑忧愁覆心。自卑的人极度渴望得到证明,却由于害怕失败而选择退缩,把自己困在一个恶性循环里。不要太注重果相,执著于一点,要用用动态的眼光、种因的心态去看待自己和外在。

  多亲近有宗旨、有愿力的师友,多读一些祖师传记,常常去思维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不断解答内心的疑惑,让方向越来越清晰、愿力越来越坚定。我们常常发了一个愿,第二天又没感觉了或遇到境界时又退缩了,因此要天天去串习。此外还需要外在环境的辅助,在相应的善法环境中守护自己的愿。

  真正上道的修行人,应该是苦受越多,修行的动力越强,因为修行本来就是为了离苦得乐。苦不是修行带来的,恰恰是缺乏修行的结果。我们一遇到困难就想退缩,是因为习性太强、正念太弱之故,要好好在佛法的基础(宗旨、皈依、业果)上下功夫。

  做任何一个工作都会遇到困难;做毫无困难的工作,可能又会觉得无聊乏味。如果自己内心没有方向,外境不管顺逆都会令人苦恼。有一句话说,没有航向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一般人都是遇到困难就退缩,受到批评就难过;反过来遇到顺境就得意,听到赞美就高兴。修行,就是在这些地方着力,看看我们的心到底在追求什么。

  一直没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所以就会随着外缘摇摆。人的内心如果有坚定的愿力,就可以去改变外在;反之人就会被外在改变。遇到困难就灰心,感到辛苦就退缩,在顺境中又增长依赖和懒惰,这些都是被外在改变的表现。

  与自己的无明与烦恼战斗,一开始会不习惯,甚至觉得苦,但是认清了这条路的意义,再难也不会退缩。超越了小苦,就能品尝到解脱的味道,乃至豁然自在。

  佛法教我们“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因上要努力,认准了方向就要坚定,再大的困难也不要退缩;果上不执著,懂得万事皆是由因缘和合而成,不会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的期待而沮丧、痛苦甚至崩溃。佛教又讲无限生命,教导我们在正因和善缘上不懈努力,这是最积极而智慧的行事原则。

摘自学诚法师新浪微博答网友问

文章关键词: 努力 顺境 坚定 执著 退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