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做人的成功标准

2016年04月20日 14:4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什么是做人的成功标准什么是做人的成功标准

  文/济群法师

  什么是做人的成功标准?

  我觉得,首先是身心健康。有健康的身体,有相应的道德文化修养,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不是为了事业失去健康,甚至出卖良心。

  其次是过得开心、幸福、有质量,而不是让工作占据生活的全部,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压力重重,疲惫不堪。

  第三是家庭美满,妻贤子孝,并对家人有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而不是因为忙于工作或应酬而无暇顾及家人,甚至因自身品行不端令亲人感到痛苦。

  对普通人来说,具备以上几点,不仅自己安乐,也是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

  而对另一些更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来说,成功还意味着创立一番事业,使员工因为你的事业得到成长,使大众因为你的事业从中受益。同时,还具有公益心和利他心,愿意将经营所得回馈社会,惠及大众,从而得到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能够做到这两点,就能从自利上升为利他。

  总之,对成功来说,做人和做事不可偏废,其中又以做人为根本。现在的人为什么对成功产生困惑?就是因为对成功的定义从开始就错了——单纯追求做事的成功,忽略做人的成功。结果把事情做成后,却发现健康问题、人生问题、家庭问题乃至社会问题接踵而至。

  身体不健康,就无法享用物质财富;心灵不健康,无论拥有什么依然烦恼重重,不得自在。如果一个人身心不健康,即使拥有再多财富,在别人眼里再“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价值观 成功 佛法 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